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打造安全畅通的汽车文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3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一名基层交警,参加工作这20多年来,我亲历了中国道路交通的巨变。尤其是行驶在道路上的汽车,已从少数人拥有的奢侈品,成为寻常家庭的消费品。

  汽车梦,曾是重要的幸福风向标。但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与道路交通设施的不对称增长,人们的幸福感却因一路焦心的拥堵而渐渐消解。汽车梦也意味着畅行梦,而保持道路畅通,对城市交通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早晚高峰时段全员全线上岗,是交警的工作常态,堵不除、岗不撤。此外,在提高道路管理精细化程度上也需要多动脑筋。今年,在上海公安机关“打防严保”专项行动中,我们以重点路段的排堵保畅为重点,把目光投向了松江地区的420多个信号灯。信号灯设置是否合理,关系着交通动脉能否通畅。只有逐一对每个路口“量体裁衣”,才能定出最科学的时间表。

  经过多次观察,我发现许多路口在积压车流放空后,信号灯总会留下十几秒钟的“碎片”时间。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如果把这些细小片段汇集起来,也能派上大用场。于是,我常拿着秒表与对讲机站在路口,记录数据,并了解相邻路口的路况。这些信息汇总到我脑海里,便成了对信号灯绿信比的调整依据。随着季节、时段、道路、社区等情况的不断变化,我们不断调整优化,精益求精。

  在松江,秒表已成为交警上岗执勤的必备工具,每一盏红绿灯都经过执勤交警的精细调校。“精确到秒”,是处理每一个信号灯的严格标准。今年3月至今,我们已对松江城区的30多处信号灯进行了调整。现在,各路口基本都能在一个绿灯信号段里放空积压车流,且不浪费时间。

  我们正日渐进入汽车时代,但汽车文明却有待培育。文明出行对有车一族而言,是一门必修课。比如在松江,乱停车一直是顽症,让原本就趋于饱和的交通雪上加霜。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阻碍了多数人的正常出行,群众反映强烈。面对交通顽疾,除了因地制宜增设一些停车位外,我们创新推出了“违法停车提示单”,主动作为、宽严相济,不但实现了还路于民,许多被告知过的当事人还相互转告提醒,乱停车现象因而大大减少。

  我参与处置过多起大型交通事故,深感生命在钢铁前的脆弱。一瞬间的疏忽,常酿成生离死别的人生惨剧。因此,迈入文明的汽车时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用安全为汽车梦护航,圆梦的旅途才有幸福可言。(邱惠云,作者为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关键词:汽车,交通事故,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