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释放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政策调整,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风险和压力。但压力也可以转化为动力,进而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

  近来,美国表现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迹象,国际资本流向可能出现的变化引发关注。外资大规模流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可能性,成为各大媒体热议话题。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较快走出困境,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新兴市场国家的成长及其互相合作,加大了这些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但是,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差距依旧很大。从过往历史来看,来自发达国家的热钱大规模流入流出,对金融市场成熟度较低、风险管控能力较弱的新兴市场国家形成巨大的威胁,容易造成金融资产泡沫或资金链断裂,引起利率、汇率大幅波动,威胁其金融经济安全。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模式,推动了短期资本大规模跨境投机套利,在电子交易模式下,热钱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制造天量买卖,造成全球金融系统性风险加大。

  当前,面对美国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希望美国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关注本国经济金融政策的外溢性影响,坚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另一方面,也需要新兴市场国家携手行动起来。是否有更强免疫力,不仅取决于各国解决自身金融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还包括如何通过进一步合作来减少负面影响,进而与发达国家共同稳步推进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应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加强财金领域沟通合作,加快金融安全网建设,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落实二十国集团峰会有关承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在两个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可以更好地协调应对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的负面冲击;二是可以使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更加平衡。这样的合作对多极化世界格局和秩序构建将产生深远影响。

  由此看来,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政策调整,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风险和压力。但压力也可以转化为动力,进而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在来自发达国家的需求及直接投资减少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加强经贸与金融合作,有利于各国发挥各自要素优势,破解当前面临的经济发展瓶颈制约,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新兴市场国家依旧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加速经济结构调整是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的“内动力”,加强相互合作是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的“外动力”。将这两个动力结合在一起,新兴市场国家将释放出更大的发展能量。

关键词:新兴市场,世界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