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养狗之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7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关于养狗,网上争论颇多,而一则为狗打人的消息,也引发了热议:“烧伤超人阿宝”在微博上称,因反对极端动物保护主义言论,自己遭两名爱狗者殴打。

  信息时代,意见的交锋,变得便捷。观点不同,可以讨论,甚至争论,但目的,只是为了让大家求得更多的共识。就拿养狗一事,大家尽可以有不同的喜好,不同的看法,但若通过一次次关于养狗的公开讨论,能让更多养狗者更文明更规范养狗,如遛狗时须拴绳子、须保持小区清洁等等,这样的争论,就是件好事。毕竟,可以敦促养狗者时刻警醒,在满足自己个人爱好同时,更要坚守不触犯、不伤害别人的利益。

  养不养狗,是个人爱好,但养狗之争,也可以体现社会文明的进步,促进社会共识的形成。但关键,是要以一种文明的方式去推动、去促成另一种文明的形成,而不是带着一种“非此即彼”、“水火不容”的方式,或急躁,或焦虑地去宣泄情绪,甚至以道德霸道、武力示威去压制不同观点者。

  我所居住的小区里,养狗人还真不少,他们每天在小区里遛狗,遇见次数多了,彼此多了亲近感,渐渐相识、相知、相熟,增进了不少邻里关系。养狗的好处还有很多,比如遛狗可以减肥、健身等。不过作为养狗人,还应更多考虑怎么减少对不养狗邻居的影响,怎样尽可能自我约束管好自家狗。而面对类似网上“阿宝”这样过于激烈的反对之声,应该是在尊重其反对意见的同时,理性辩论,表达观点,而不是动辄打上门去,一旦造成伤害,就不再是言论文明的问题,免不了要承担法律的后果。

  对大多数人来说,对同一问题和现象有不同看法,再正常不过了,若一旦意见不同就激烈反对,甚至出口伤人、大打出手,那就没什么社会宽容度可言。养狗也好,反对养狗也好,都是个人喜好,本没什么对与错,但把争论升级成暴力对抗,这就并非是健康的民情,也并非是健康的舆论生态了。

  在公共空间里大家如何讨论问题,往往检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也检验着人们的修养水准。所以,对热点事,大家需要有争论,但要克制、理性,不要过度情绪化,充满怒气,甚至杀气。推动一种文明的形成,需要人与人之间多一些耐心与宽容,少一些极端与暴力,用更为文明的言行方式去达成。(阎小娴)

关键词:养狗,打人,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