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中国好干部”,横幅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帖曝,6月14日下午,安徽潜山县副县长张林森挂职期满,该县十强企业老总到高速路口欢送,送别现场燃放了焰火,并打出“有这样的好干部中国梦一定能实现”等横幅。针对其属“共同导演”的质疑,张林森予以否认。

  官员离职,企业老总竟“热烈欢送”,这本就诡谲。更蹊跷的,是现场挂出的横幅上的赞语,太过露骨:它将张林森直接称作“中国好干部”,还顺势跟热词“中国梦”捆绑,打包推出。

  在古代,清官离任,百姓撑“万民伞”相送,虽是佳话,却也勾画出官民间的尊卑秩序。可而今,这类佳话已蜕变为丑闻:官员廉政恤民,不过是恪守本分,民众无需感恩戴德。在现代政治伦理中,官员为民众服务,是履职尽责,而非权力恩赐。

  企业老总送别官员,是自发前往,还是幕后有人安排,我们不得而知。若是前者,难逃质疑:才挂职两年的官员,何以这么受欢迎?果真是因勤政善政而深孚众望?若真这样,那也表明,某些人“奴仆意识”根深蒂固,以至于自我矮化。

  对于“事先导演”“唱双簧”的猜疑,张林森坚决否认。可官员离职,本可悄无声息,老总们“不约而同”来送行,是不是太巧合了点?即便没人导演,送行者多为企业老总,也惹人猜疑:张林森在职期间的职务范畴,与企业并无多少交集,难不成,他们有利益勾兑?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中央八项规定中,更明确要求“切忌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可尽显高调的挂横幅送别仪式,却是跟这背道而驰。都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中国好官员”,不是横幅能造出来的。若民意“被代表”、遭裹挟,官员被捧得再高,也不过是徒增笑柄。(佘宗明)

关键词:好干部,中国梦,横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