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推广传统体育需量体裁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动传统体育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资金保障、媒体关注、市场运营等手段,具体到每个项目这些手段是否都适用,还需从实际出发

  每到端午节,不少地方都会应景地举办龙舟赛。其中,由中央电视台与中国龙舟协会主办的“中华龙舟大赛”颇受广大龙舟爱好者关注。该赛事创办于2011年,凭借着高水平参赛队伍、高额赛事奖金和主流媒体现场直播,一举成为中国顶级龙舟赛事。参赛队伍逐年增加,各分站赛也从偏僻的乡镇湖泊走进省会城市水域。

  同为传统民族体育项目,“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也办得有声有色。“韩信杯”已连续举办5届,许银川、王天一、吕钦等众多象棋大师都是该项赛事的常客。淮阴区能够承办高水平象棋赛事得益于当地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淮阴韩信象棋网和淮阴韩侯棋院的成立对当地象棋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功不可没。

  体育项目的发展离不开群众的关注和参与,对于传统体育项目来说更是如此。龙舟和象棋项目特点不同,在吸引大众关注和参与方面也采取不同做法。龙舟赛魅力在于速度和激情,作为一项观赏性极强的运动,龙舟赛引入主流媒体、走进大城市,看上的是更为广大的观众资源,福州站比赛现场观众达10万人。而象棋这种智力类比赛,讲究的是智慧和布局,作为群众喜闻乐见且参与门槛较低的运动,象棋比赛越接地气越显生机,随着基层赛事增多,象棋爱好者的回归为象棋运动发展聚集了人气。

  体育项目发展少不了与经济社会环境相适应,符合自身项目特点的发展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同样以象棋为例,曾经为了电视转播需要搞了不少快棋赛,后来因特级大师们频出漏招影响到象棋项目的声誉,最终被迫淡出。如今象棋比赛也重归基层,借助网络互动性强的特点,象棋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作为传统体育项目,有着广泛群众基础和深厚文化底蕴的龙舟、象棋算是“幸运的少数”。比较而言,射弩、陀螺等其他冷门项目发展却是举步维艰。推动传统体育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资金保障、媒体关注、市场运营等手段,但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建议多流于空泛,具体到每个项目这些手段是否都适用,还需从实际出发。

  我国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状态冷热不均、水平参差不齐。就像不同的花对土壤、阳光、水分要求不尽相同,发展传统体育项目也应做到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只有真正把握项目特点,才能让民族体育之花在中华大地盛放。

关键词:量体裁衣,体育项目,龙舟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