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何惧让人看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开启。继广东、北京、上海、陕西等地公开2013年部门预算,国家发改委等多个中央部委近期也向社会公开2013年部门预算。虽然公开的项目有所增加,但从整体看,大多数预算报告按功能分类,内容粗疏,普通公众难以看懂。(6月9日《半月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个指出,要下力气推动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形成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会上有关专家认为,国家应制定预算公开的文本格式和标准,进一步细化支出帐目,对预算的监督问责。

  但是,在不少地方、部门、单位出现的问题是,预算公开或“内容粗枝大叶”,民众看之,如坠五里云雾之中;或“项目数额巨大”,支出表述模糊,且与日常工作内容重复;或三公预算“藏头露尾”,自己看不清,别人看不懂,纯属一本“糊涂账”;或在“其他支出”中大做文章,暗藏玄机……如此种种,不一而足。这样的预算公布,确乃“积极响应”了中央号召,但糊弄了上级,迷惑了民众,让人不得不怀疑如此公布的“用意”。

  如果真心诚意按上级要求办事,不心存“它意”,就应该“项目齐全、表述明确”地公布预算,特别是“三公预算”,以有利于民众的监督,如此粗枝大叶、遮遮掩掩、藏头露尾地“公布”,恐很难说“心中无鬼”。如果做得到“行得正、走得直”,何怕民众看得清?何惧民众的监督?像这样对上对下皆不坦诚的行为,虽说能为后来的违规找到“说辞”,但也会为以后的违纪埋下“祸根”,因为,缺乏了民众的监督,稍不留神,就会滑向犯罪的“深渊”。

  如果我们有关部门能真正做到“执政为公”“为政于民”,就会把“为公”“为民”当做自身的义务和责任。因为是责任,就会心中“无私”,为国为民而想;因为是责任,就会心中“无鬼”,为国为民而做。如把责任装实于心,即使没有预算公布统一的“格式标准”,自己也会想出一个使民众看得清、读得懂的“格式标准”来;如果别无他想,也不会将“受到舆论积极评价”的“三公预算”在网上公布了又拆下来,用“简版”替代。

  公布“三公预算”,检验着部门的坦诚,考验着为政的良心。如若对上对下坦诚,如若为政正直无“歪心”,如若敢于、乐于接受民众的监督,预算公布何惧别人看清?(蒋延彬)

关键词: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