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84岁老人13次高考:耄耋追梦 人生足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7日, 2013年全国统一高考拉开序幕,南京84岁的考生汪侠第13次参加高考,据考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汪侠早晨因为迟到而错过了语文考试,后来在学校一间办公室休息,不过他将继续参加下午的数学考试。”(中国青年网,6月8日)

  佝偻身躯,步履蹒跚,行囊压的比人高,当今天这样一位老人出现在新闻现场时,笔者着实感动了一把,已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创下十三次参加高考的壮举,我们不得不竖起大拇指,回首当年,我们的复读生摇摇欲坠,一年侥幸,两年压力,三年疲惫,面对老人我们是不是应该羞愧不堪呢?年轻人追梦还会遇到挫折和彷徨,但是这位老人到底在追求什么,是什么魔力在召唤他,这肯定不是为了实现就业梦,成功梦,人生起航梦,因为这些与他相距甚远,但是作为追梦人,我们还是要敬佩老人的举动,给当代的年轻人成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感召课,这样的课程没有费用,但却价值黄金万两,终身受益,也给年轻人当头一棒,当我们的年轻人在抱怨书本太重,家长如皇帝公主般呵护备至,生怕挨冻受饿,孩子还要埋怨的时候,我们的年轻人是不是应该认真思索一下人生。

  老人年纪大了,头脑不灵了,眼镜花了,行动不便了,但是在他心中可能一直有个大学梦没有实现,这很有可能是终身的梦想,所以在年近人生末节的时候,他希望给近八十五载的人生创造奇迹,没有填上的人生空白栏上画上浓重的一笔,自己书写一个大大的休止符。这是对于人生的一种执着,当我们的青年还在唉声叹气的时候,老人已经捷足先登,朝着梦想和希望前行,或许这个梦想遥不可及,但是只要你敢想,只要你敢付出实践就有可能变成现实,但是我们现在的一些青年唯唯诺诺,瞻前顾后,叹老,叹生命为时过早,在人生的初始梦想人生暮年,这未免贻笑大方。

  毛主席说的好,青年人就像早晨七八点的太阳,我觉得这句话应该改成老年人就像黎明时分的一缕阳光。阳光微弱,却刚强有力,渗透着光芒,我们的青年不是残阳,不应该落在老人之后,传承应该从青年传至老年,而我们正好相反,从老年传至青年,希望我们的青年人也能够真正务实,从这些年轻有为,奋发向上的老人身上找回青春,重拾信心。(文/何苗)

关键词:84岁老人,高考,年轻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