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国产保护月”能否促进中国电影的大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6日,原计划上映至24日的《疯狂原始人》突然“断电”,这部票房已达3.92亿、正在向4亿大关发起冲击的梦工厂动画,自6月6日24时起,从影院排片表上消失。继《被解放的姜戈》遭遇“一秒撤片”的惨剧后,《疯狂原始人》的诡异遭遇,将“国产保护月”这个神秘的名词,再次推到话题榜的前沿。(6月8日东北网)

如火如荼的中国电影市场似乎从来不缺少资金的支持,在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许多的热钱涌入,使得中国电影近几年有了猛进的发展,《失恋33天》以800万的成本创造了三个亿的票房,去年的《泰囧》也成为了中国电影票房的一个神话。然而,在面临以“好莱坞”为首的国外电影的接连冲击时,国产电影只会是沧海一粟,经不起几番对抗。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每年的6月到7月在电影排片上基本都是以国产片为主,即便在国外取得不错票房的电影依然被排在此段时间之外,这一段时间就是所谓的“国产保护月”。虽然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但是已成为业界不争的事实,也就是在这一政策的保护下,2012年6月28日上映的《画皮2》才能成为首部票房过七亿的华语电影。当前的国产电影无论是在发展时间、制作水平、运作手段上都无法与好莱坞电影相提并论,国家政策适当的予以保护能够帮助中国电影取得长远的发展机会,毕竟自家的孩子只有自己疼。一旦把国内电影市场放开,在与国外电影的竞争中输得仅剩一块遮羞布。

不仅是中国,英国电影产业也曾遭遇中国同样的困境。为了应对好莱坞电影的大举入侵,英国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为了更好地扫除电影产业发展障碍,英国政府甚至顶住舆论压力修改英国法律,支持“哈利·波特”系列的拍摄。但是从长远来看,要想国产电影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一味生存于政策的“襁褓”之中是不可行的。电影产业是要看整体的发展和总票房,进口电影为整个市场票房做出了不少的贡献。这种对于国产电影的保护只是为了维护产业链中的制片企业,不能从实质上解决国产电影存在的问题。

保护了一时,保护不了一世。国产电影要抵抗进口片的冲击,根本上还需解决自身的问题。健全国内电影的制片环境,大力扶植国内优秀的编剧,加强与国外电影行业的交流,重视国内观众的需求。电影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要靠自强不息而不是自我保护,在竞争和碰撞中逐渐成长,才能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分得属于自己的一杯羹。

文/周盼盼

关键词:疯狂原始人,中国电影,话题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