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官员索要电影票是公权“变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网友曝光宝鸡市卫生监督所科长冯建斐,向该市某影城索要了20张电影票。对此,宝鸡市卫生监督所回复,电影票系影城赠送,非冯建斐索要。但涉事的宝鸡卫监所科长冯建斐主动向媒体坦承,电影票是他自己打电话跟影城索要的。(《三秦都市报》6月4日报道)

  几张电影票,并不值几个钱,堂堂一个卫生监督所的科长,不可能买不起。即便真的买不起,电影票又不是生活必需品,不看也没什么,何至于去索要呢?结果这一索要,先被媒体曝光,又被公众质疑,对于当事人来讲实在是得不偿失。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件事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远远不止几张电影票那么简单———官员索要的是电影票,“变现”的却是公权。

  身为卫监所的科长,他为什么能理直气壮地向电影院索票,而且还成功了?当然是因为他手中掌握的权力。面对索票,影院如果拒绝,那么很可能会在以后遭遇权力的阻挠、刁难,甚至会连正常的经营也难以进行下去。所以即便影院方面不愿意白白送人影票,但迫于压力,也只能吃这个哑巴亏。于是,一次权力变现的过程,也就完成了。

  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索要几张电影票,看似小事一桩,但其危害却不能小觑。首先,一个市的卫监所职权所管辖的范围,远不止一个电影院,而是涉及许多行业,许多单位和企业。既然冯某可以向电影院索要电影票,就可以用类似的手段,向其他单位索要别的东西。其次,既然官员有了权力变现的意识和想法,那么即便他今后不在卫监所工作,而是调到其他部门任职,也总会想方设法找到变现的渠道和办法。而且,如果他官职越升越高,其胃口也势必会越来越大,权力变现必然会变本加厉。

  笔者真正想说的是,官员通过手中权力索要电影票,表面上看只是一种“轻微腐败”,但即便是这样的“轻微腐败”,也已经具备了一切腐败行为所具有的基本特征,即权力变现。如果任凭这种“轻微腐败”往纵深发展,就会成为名符其实的“严重腐败”———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贪污受贿。彼时彼刻,其所产生的社会危害,就不仅仅是让影院损失几张电影票那么简单了。

  由此而言,对于这种可以称之为“腐败苗头”的“轻微腐败”,决不能“罚酒三杯”了事,而应该坚决查处、严厉问责,把腐败的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令人遗憾的是,在当事人已经承认向电影院索票,网友也步步追问真相的时候,当事人所在的单位却百般偏袒、谎话连篇。这既说明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诸如此类的“轻微腐败”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也揭示了为什么总有一些干部“大腐不干,小腐不断”的深层次原因。这一点,无疑更值得警惕和重视。(苑广阔)

关键词:官员,索要,电影票,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