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不毁一桩婚”并不总是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16: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话说‘宁拆百座庙,不毁一桩婚’,作为一名婚姻登记员,我一直是这样做的。”日前,在武汉市“最美红娘”评选仪式上,武昌区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熊玲获得江城“最美红娘”金奖。她今年39岁,从事婚姻登记工作9年多来,还用“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等善意的谎言,让500多对夫妇主动取消了离婚申请。

  “最美红娘”的做法引起了争议,赞同者说她有爱心,反对者认为她在越权。在我看来,她的初衷确实是好的,但这种善意的谎言要谨慎使用,对于她让500多对夫妇主动取消了离婚申请的“业绩”,也应客观看待,不必拔高到“最美”的高度。

  “离婚”是没有道德原罪的,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对于离婚,既要慎重,也不要认为这就是“丑事”而反感离婚。确实,有一些人离婚是一时冲动,善意的谎言确实可能挽救一些婚姻,然而,是不是取消了离婚申请的这500对夫妇,从此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有的夫妇会不会因为离婚程序被人为复杂化,最终导致家庭悲剧发生?显然,我们不能把“取消了离婚申请”等同于“过上幸福生活”,事实上,很多家庭惨案的发生,都和合法离婚这条路走不通有关,离不了婚,有人就动了杀机。因此,对善意谎言也要警惕好心办坏事。

  再者,善意谎言也是有利有弊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看到各种善意谎言,但离婚是两个人的事,阻挠诉求,也许能成全美事,但也可能会导致恶果。“最美红娘”不是万能的,如果是她的朋友要离婚,她又熟知夫妻双方感情尚未破裂,那么,这种情况下劝阻也许能获得很好的效果。但500对夫妇,不是一个小数字,而且这些夫妇和她基本上是陌生人,用“打印机坏了”来迫使对方取消离婚申请,会不会过于草率?

  总而言之,我以为,“最美红娘”的善意谎言,在特定情况下偶尔为之可以,大规模使用,则令人担忧。(但纯)

关键词:最美红娘,熊玲,婚姻登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