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沧州渤海新区行:陆地的尽头是大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6: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大片水洼、池塘的次第出现,乃至连绵逶迤,无边无际,咸湿的海的气息扑面而来。那些水面,是虾池,是盐田,也是沧海向人们慷慨张开怀抱的一次次亲密表达。

  伴着浩荡的长风,伴着浩淼的天际线,大海的语境不知不觉地充塞于每个人的心间。海边风大,海边大建设的热情也高涨。

  这里是河北省正在崛起的新的增长极渤海新区。“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曹操《观沧海》中的沧海,即是今日河北之渤海海域。作为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河北省的海洋属性似乎一向都比较模糊。这个拥有大陆海岸线487公里、海岸线长度在全国位列第九的省份,正在恢复海洋记忆,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向海”行动。河北,也有着广阔的蔚蓝,且正在驶向那片蔚蓝。

  4月18日,本报记者一行从河北沿海最南端海兴县大口河口开始了此番沧海行的行程。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一路北上,沧州、唐山、秦皇岛,行走全省长长的海岸线,见证经济版图,感悟沿海崛起,触摸民生细节,记录河北巨变。

  海风透过车窗吹进来,夹杂着或浓或淡的海水味。触目所及,随处可见一片片白花花的盐碱地。由于土质的缘故,一路上我们很少见到种植作物,“碱地里种啥,不长啥,我们必须靠海吃饭。”

  其实,陆地的尽头是大海,大海本来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万顷良田。

关键词:渤海新区,大海,陆地,河北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