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不添堵”是对“黄金救援”的最大支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9 0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芦山地震的第二天,震后救援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与此同时,包括社会救援等各方队伍也正奔赴震区。最新的报道中,由于地处山区道路狭窄,大家的一腔热情恐怕都被堵在了震区的路上,主观上的帮忙未必真能起到很大作用。

  4月21日下午,“四川雅安道路拥堵,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的新闻格外引人注目。据央视记者从一线发回的消息,因各路救援盲目涌往灾区,雅安地区道路拥堵,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央视发出呼吁:志愿者让专业救援队伍和急需物资先行,也请灾区人民的亲属先别着急回家。

  对于震后救援而言,第一时间打通“生命线”,并且保证“生命线”的畅通,至关重要。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震后紧急提示,目前灾区道路部分路段出现交通拥堵,为保障救灾生命线的畅通,请公司企业和个人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送物资;请社会车辆和广大群众尽量避免通行灾区道路,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四川省政府也表示“不倡导自行前往,除救援外所有车辆禁入灾区。”

  请为“生命线”让路!除了媒体和官方的呼吁,一些名人也开始反思“灾后救助,如何帮忙不添乱”。参与过汶川大地震民间救灾的韩寒建议,震后黄金72小时内,名人、明星暂不要前往。网络上,网友们也开始反思民间救援的方式方法,“救灾不必非要到现场,私家车不要进入震区”的呼吁甚为强烈。

  多一分克制与理性,不要再发生救援者成为被救援者的悲剧;善行义举没有贵贱高下,却有轻重缓急之分;生命通道有限,黄金72小时的救援时间弥足珍贵,把狭窄的道路让给专业救援队,不添堵,也是帮忙——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洗礼和磨练,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于民间救助的这一份热情,都有了更为缜密和清醒的认识。

  没有人会否认民间志愿救援者的热情与真诚。但是,救援工作并非仅靠满腔的热忱,它需要精细的分工,默契的协作;而根据经验,在黄金72小时内,“正规军”毫无疑问比民间志愿者更有能量和作用。可是,如果通往震区的道路被堵塞,专业救援队伍无法尽快到达现场,甚至被救出的伤员因为道路堵塞无法及时送往医治地点,更多我们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将可能发生。

  从汶川到芦山,时间和空间的距离都不算长。但与五年前的汶川相比,这一次在应急救灾面前,舆论表现出了难得的理性和克制。在媒体和官方“正式”恳请“不添堵”之前,微博上很多网友已经开始呼吁,“不盲目向四川方向打电话,把有限的资源留给更专业的人”、“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消息,不传谣不信谣”、“守望也是一种救援”……

  民间志愿者们主观上的善意与奉献爱心的急切,让我们感动。只要能够组织有序、引导得当,中国民间救援资源,必能在救灾领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只是,在黄金救援时间,面对狭窄的山路,为专业救援闪开生命通道,踏实做好“急先锋”之后最坚强、最坚持的支援力量,才是中国民间救援更科学与理性的选择。 (陈方)

关键词:救援,民间,道路,黄金救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