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河北134所县级医院7月1日起取消药品加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扩大到70%县(市、区)

  河北省卫生厅、省医改办和省财政厅联合确定了116个县(市、区)、134所县级医院作为2013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区)和试点医院,这些医院将在今年7月1日起全部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至此我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扩大到了70%以上县(市、区)。23日下午,我省召开2013年全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11个试点县医院患者次均门诊费下降3.3%

  据介绍,破除“以药补医”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取消药品加成后,公立医院的补偿由原来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按照规定,试点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可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来补偿。药品价格降了、服务价格升了,患者的实际就医负担有没有降低呢?

  去年7月1日,我省唐县、栾城等11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医院率先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和新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通过监测评估表明,11个试点县医院患者次均门诊费下降3.3%、住院费整体呈负增长,新农合实际补偿比增加4.35%,患者就医负担有所减轻。

  医务人员劳动服务价值也得到了体现,月平均收入增长5.31%。诊疗人次实现了大幅增加,医疗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5.2%,收入结构得到优化;财政补偿得以持续,新农合、医保等运行平稳。按照要求,这先行试点的11个县,要在5月底前拿出深化试点的具体方案,力争建立更加成熟的长效机制。

  -134所县级医院被纳入改革试点

  今年我省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共134所县级医院被纳入试点。这些医院将在7月1日正式取消药品加成,执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同步推进法人治理、支付方式、人事分配等综合改革。

  在推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时,城市公立医院也提上了日程。按照要求,省级试点邯郸、唐山两市要力争在5月中旬制定完善本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基础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按照要求,公立医院改革要理顺服务价格、财政补贴和医保的联动关系,通过价格、财政、医保的联动作用,确保个人支付比例明显降低、医药费用有效控制、医保资金能够承受、医院发展增添活力。公立医院改革还要理顺医院与药品供应的利益关系,要对医院原有的药品采购供应机制进行改革,建立实行药品(含高值医用耗材)量价挂钩、招采合一的集中招标采购机制,减少和规范流通环节,切断医院与药品供应商的利益链。

  -省财政将安排以奖代补专项资金

  改革还要理顺政府和医院的责权关系,政府作为公立医院举办主体,不再直接参与医院的日常管理运行,主要履行发展规划、考核和监管责任。医院作为独立法人,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对医院内部人员任免、岗位设置、收入分配等自我负责、自主决策,并逐步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对于下一步公立医院改革,政府将持续加大投入,省财政将视各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安排一定的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市县财政也要按照本级政府应负担职责,积极筹措资金,切实加大投入。据悉,今后公立医院资金投入,要严格编制绩效预算,实行绩效考核,达不到要求的收回资金,并与下年度资金安排挂钩。对投入额度较大的重点项目,应进行投资评审,达不到要求的不能上马。

  -年内实现标准化卫生室村级全覆盖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去年我省安排的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保定等北部5市1.27万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和基层建设年501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95%以上村卫生室已经竣工。

  今年,我省将在沧州、衡水、邢台和邯郸等南部4市安排1.4万个集体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目前省级补助资金已拨付到位,力争到年底前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集体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记者王丽)

关键词:医院,药品,公立医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