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小事与大事——论“善行”(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我们说的“善行”,通常情况来说,往往是小事。或者说是从小事上体现出来,反映出来、折射出来。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一,人们日常生活中遇到最多的,通常都是具体的“小事”;二,天下之“大事”,常常是由“小事”组成的,而且一般都是由“小事”起头的。高楼大厦,由一块一块小小的砖块砌成;江河之大,以其不拒一支支的细小流水。

  大事与小事的关系是相对存在、相互辨证的:许多时候看起来是些“小事”,实际上往往反映本质,它们的作用有时候可能很大。

  于是,中国从来就有古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讲“善行”问题的时候,应当而且必须强调“从小事做起”。

  从另外一个层面上看问题:“善行”往往总是大与小辨证地存在着的。看起来小的“善行”结出了很大的“善果”,这样的事情是很多的。

  有一个国外的小故事这样说:早年,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国人涉足。一天,几位日本摄影师请当地一位少年代买3瓶啤酒,这位少年为之跑了3个多小时。第二天摄影师们要买10瓶啤酒,给了他很多钱,可到第三天下午他还没回来,摄影师们认为他把钱骗走了。没想到第三天夜里,那个少年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原来,他开始只购得4瓶啤酒,尔后,他又翻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才购得另外6瓶,可是在返回的路上跌了一跤,摔坏了3瓶。他哭着拿着碎玻璃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个故事使许多外国人深受感动。后来,到这儿的游客就越来越多了……

  那个少年的“善行”,当然原本算不上“大事”,竟然推动了一个地方的旅游业,我们又难道能够说它仅仅是小事吗?

  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活动中,有的地方,因为一个环节的不周到,一件小事情上的“对不住人”,甚至一个工作人员的一次小小的不礼貌,导致一桩重要的买卖失败,合同取消,关系搞僵,后患无穷。这样的教训十分深重,值得我们的人们好好记取。

  “善有善报”,通常情况下是真理,例外当然也是有的,但非常个别。这就启发我们:千万不要轻视、忽视、无视“小的善行”的价值和意义。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无数“善行”的“微力”积聚起来,成为一种推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伟力”!

关键词:善行,小事,大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