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怎样才能“出彩”?
——“让我们出彩”(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出彩”不仅应该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口号,更应该是千千万万爱国者、有志者、有心人的实际行动。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出彩”呢?

  其一,我们要实事求是,从自己的具体环境条件出发,实事求是来制定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有的人——特别是有的年轻朋友——好高骛远,耽于不切实际的幻想、空想,不顾及自己的具体客观条件,看到陈景润的事例就想当数学家,看到牛顿的故事又想当物理学家,看到舞台上的成功者又想当歌星舞星,浅尝辄止,甚至“狗熊掰棒子,掰一个扔一个”,最终只能在实际生活中屡屡碰钉子,一事无成。当然出不了“彩”。

  其二,要“跳一跳摘果子”,“出彩”本身,就意味着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不同于“一般化”的,是高于现实的。就好比摘果子,如果我们只想到甚至只愿意摘那些手边的、伸手就可以摘到的果子,那么就一定只可能是少得可怜。只有敢于、乐于去“跳一跳”,才能摘得更多更好的果子。结果“出彩”也就有了。

  其三,不拒绝做小事。我们的生活中确实有一些人经过刻苦的努力成为了“出彩者”,比如有的大学生甚至中学生,成了亿万富翁,媒体宣传,光辉耀眼。这些人都可以也应当成为我们的榜样。

  可是,我们有些人,特别是年轻朋友,就只看到和羡慕那些“成功者”成功之后的“光辉耀眼”,而看不到甚至不愿意去看他们起初的奋斗。这就本末倒置了。

  正如冰心老人诗中说的:“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不拒绝而且下苦功夫于事情的“当初”,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我们“出彩”的基础才能牢靠,才不至于落空。

  其四,一定要有坚持精神,世界上“一蹴而就”的事情是没有的。

  实际生活表明:完全没有、从来没有理想、梦想的人是极其少数的,而且不少的人还有了一些“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实际行动。然而可惜,他们走了一条令人惋惜的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到底没有能够“出彩”而只能“碌碌无为”“默默无闻”,终于因虚度年华而羞愧。为什么?因为不能坚持。

  《诗经》里有句名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说的是:人做事情,有开头的很多很多,能够坚持到终了的很少很少。

  这样规律性的东西、道理,值得我们时时来加以提醒、自省。

  你想“出彩”吗?请一定坚持,再坚持!

关键词:出彩,中国梦,储瑞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