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尚在调查”不要成为“烂尾”的序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就2月的热点新闻进行追踪调查,其中,连霍高速义昌大桥爆炸垮塌事件的责任认定结果未出,案件尚在积压;李某某涉嫌轮奸案尚未进入检方起诉阶段;山西洪洞水库坝体坍塌事件群众损失正在赔付。其他热点事件同样都在“调查中”。(新华网3月25日)

  都说“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有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7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网民只是公民的另一个“马甲”,网络关注说白了就是舆论监督的“新衣”。提到网络或舆论监督,我们总会想起周老虎、周久耕,想起那些因为“围观”而被掘出的真相、被推进的事件,以为随手转发或激情跟帖就会形成磅礴的舆论压力,进而倒逼体制、机制走到公平正义的轨道上来。事实果真如此吗?

  年初,不少媒体都盘点过一些著名的“烂尾新闻”,即那些地方处理热点事件“表态多,后续跟进少;道歉多,问责整改少;调查多,真相公布少”的事件。面对这些棘手问题,地方部门“不想查,不敢查,不愿查”,就算迫于网络压力,表了态、道了歉,甚至罢免了责任人职务,也只是一种“消极应付”,并非意在解决问题,而是暂时平息民意“怒火”。一旦公众视线转移,下文也就不了了之。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旧的不去,新的又来。虽然信息公开条例撬开了“无可奉告”的嘴巴,但诸多公共事件,但凡涉及权力责任,虎头蛇尾已是司空见惯。有的永远是“正在调查处理”,有的是调查着、调查着,就没了消息。譬如上海市有关方面在“问题校服”出现后,对全市的校服情况进行了专项清理整顿,但对于群众关心的有关欧霞时装公司的调查处理情况,以及“问题校服”到底被检查出多少,迄今成谜;又譬如李某某涉嫌轮奸案,记者3月25日从北京市检察机关获悉,目前李某某等人涉嫌轮奸案在经过批捕程序后已退回公安机关,这个案件尚未交由检方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再譬如,2月初,辽宁省丹东东港市被曝出群众集体感染丙肝事件,群众有关给予经济赔偿或补偿的要求,目前并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答复和回应,网民关注的对东港市分管副市长的问责问题,也杳无消息……

  要不是媒体隔三差五还惦记着,“围观”或“关注”的力量早已成为过去时。

  这当然不能怪罪于网民或舆论监督,只不过再次证明了两个常识:一者,网络监督再怎么轰轰烈烈,终归只是公共监督的一部分,不可能僭越制度或法律的效力。更重要的是,网络监督本身确实存在多重“不靠谱性”,譬如碎片化解读、非理性盲从、难以善始善终等,别指望网络监督能解决权力监督中的所有问题。二者,公共事件悬而未决,说到底还是权力与“笼子”的问题,指望“围观”引发高层领导关注、从而自上而下地个体化地解决问题,还是难以避免类似事件翻版发生,譬如矿难等。公共事件最终只有落实到制度层面,才有可被推演、复制、期待的价值。

  有些事情,你希望它快点,却迟迟难有定论;有些问题,你希望它慢点,却早早盖棺论定。时间与效率,有时就是个态度问题。等到“围观者”精疲力竭、哄然散去,“尚在调查”的说辞,会否华丽丽地成为“烂尾”序曲?(邓海建)

关键词:调查,事件,问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