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让心灵“富裕”起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去年“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后,浙江大学丹青学园再次惊艳:“我做高富帅,高在学识,富在精神,帅在行动;我做白富美,白在品行,富在内涵,美在心灵”,小小横幅释放出的正能量,令无数网友为之感动。

  教育,就该让学子的心灵和精神发展也达到富裕状态,始终以阳光豁达、朝气蓬勃的形象,为社会、他人带来信心和快乐。所以,浙大提出的“白富美”新解,不仅是一种教育创造,更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灵魂提升和道德引导。这种指引持续时日,能给师生们带来更多心灵的安静、灵魂的博雅,进而让校园文化充满雅致的精神格调,这才是大学的“大”的意义所在。

  “让心灵‘富裕’起来”并不易做到。上学的时候,需要考高分、上重点,走上社会后需要拼命赚钱、买房养家。一些“心灵贫民”、“心理乞丐”便在重物质、轻心灵的氛围中出现,有的孩子情感冷漠、偏执狭隘,有的因为一点挫折就会产生心理危机。因此,希望家庭和学校教育在给孩子功利要求的同时,也能促动一些“心理拔节”,通过必要的课程培训和言传身教,让其懂得“心灵富裕”的重要性。

关键词:富裕,心灵,心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