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过日子 不妨学点经济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西方,最先使用经济一词的是古希腊思想家色诺芬。色诺芬写了一部论述经济问题的著作Oeconomicus or Economics,中译本译为《经济论》,按希腊文原意是“家庭管理”。所以有人把色诺芬这一著作称作《家政学》,更切书名原意。古希腊思想家都很重视家庭管理问题的探讨。在色诺芬之前,一些思想家已经谈到家庭管理的重要性,但根据有文字可考的文献,色诺芬最早应用经济一词作为书名。现在英文economics一词就是从希腊文“家庭管理”这一词演变而来。当然,古希腊思想家所说的“家庭管理”和今天我们所说的“家务管理”或“家庭理财”还有所不同,它是为奴隶主的家庭经济管理设立的一门专门学问。可以说这种“家庭管理”就是现代经济学的前身,色诺芬的《经济论》则是西方历史上第一部经济学著作。

  今天,经济学已经成为研究人类各种社会生产和经济活动,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社会生产关系的产生、演变及其规律的科学,成为社会科学中一颗耀眼的明珠。经济学科门类众多,研究范围广泛,有研究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某一部门或产业经济运行规律的部门经济学,研究生产力和科学技术中的经济问题的生产力经济学,研究经济活动中各种数量关系的数理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研究全世界各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的世界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研究整个国家经济运行及其规律的宏观经济学,研究厂商(企业)和消费者(家庭)经济活动的微观经济学。无论是从经济学的产生,还是从经济学的应用来看,国家的经济运行与发展需要经济学,实现厂商(企业)利润最大化需要经济学,个人、家庭理财消费同样需要经济学。

  经济学不仅是经世济邦之学,个人、家庭投资消费也要学点经济学。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尤其是在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家庭投资理财,提高居民家庭投资的风险意识、收益意识,使居民家庭的钱能够安全地保值增值,增长居民家庭的财产性收入,已成为居民家庭经济生活的新课题。

  如何进行家庭投资理财呢?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学点家庭投资经济学,了解家庭投资理财项目,掌握家庭投资理财方法,规避和分散投资风险,获取投资收益。简单来说,就是要学会投资。家庭理财投资的项目主要有国债与储蓄、股票和基金、商业保险、房地产、邮票与艺术品收藏、古董收藏等,尽管各种家庭投资项目和投资组合都存在着风险,都有利有弊,但只要投资者对上述各种投资方式进行对比,从中找出适合自己家庭的投资项目和投资组合,把握投资之道,常怀谨慎之心,就可以带来丰厚的收益回报,增加家庭的财产性收入。

  消费经济学研究的是生活消费。它主要研究市场经济的发展给消费领域、给人们在消费方面带来一些什么新变化,这些新变化如何促进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改善和消费方式的完善,如何使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得到较好的满足,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当然,它也研究消费的扩大如何促进市场的扩大,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消费经济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消费需求、消费水平、消费结构、消费方式、消费市场、劳务消费、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信贷、消费引导和消费与经济社会的协调等问题。无论是从消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还是研究内容来看,作为居民个人和居民家庭都很有必要学点消费经济学。

  21世纪将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世纪,按照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托的经济成长阶段的理论,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起飞——持续成长”阶段,即将进入“高额群众消费阶段”。中国即将进入一个经济消费的新时代,因此,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扩大消费需求,拓宽消费领域,合理进行消费,提高生活质量,使中国人民过上富裕、文明、民主的新生活,并逐步向更高的水平前进,那么,作为居民个人和居民家庭不仅要学会投资,而且还要学会消费。此时此刻,学会投资和消费,我们不妨学点经济学。

关键词:经济学,消费,家庭,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