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呼吁不买熟食的警示有点可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8 07: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超市散装熟食不安全,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昨天报载,广州市工商局网站公布一季度抽检报告,华润、百佳、吉之岛、好又多、沃尔玛、易初莲花等商场的部分熟食的质量合格率也仅有55.1%。工商部门警示:不要买超市散装熟食!

  超市的散装熟食不卫生,市民心里是有数的。对付这个问题,有人把熟食看做半成品,回家再加工;也有人用微波炉加加热;当然也有人认为“大菌吃小菌”,干脆无视……无论何种方式,实际都是“明知故买”。其实超市熟食,在广州也是个“新时尚”。过去的超市,无非有个烧腊卤味档,方便市民斩斩“烧鹅乳猪”,没有成行成市的。随着生活节奏加快,80、90后快餐族成为消费主力军,再加上外来人口增多及外来生活方式的渗透,五花八门的烧卤凉拌等熟食,在超市应运而生,而且越做越旺。到如今,超市散装熟食,已和某种都市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甚至是一种舌尖上的文化,甚或搭载着某种乡情。君不见街头巷尾的走鬼小吃,比超市散装食品的卫生指标低更多,但并不妨碍摊档如雨后春笋。套用一句不免浅薄但却是真理的话:有需求,就有供给。如果又像限这、限那似的,又来“限”超市熟食,那有关部门就可能要被老百姓戳脊梁骨了。

  凡事不可因噎废食。超市熟食既然有市场,堵肯定堵不住,那就需要智慧,需要有关部门在制定市场规范时,除了宏大叙事的原则思维之外,更要有过细同时可操作实施的行业规范。散装熟食其实并不只是广州市场里有,其他国家其他地区也屡见不鲜,问题是在广州市场上,对这些熟食的生产、陈列、销售等等环节,并没有行之有效的规范流程。超市里的熟食档,很多并不是真正由超市自己加工生产,很多档口不是外包就是场地出租的,所以对生产过程的管理和规范,形同虚设;食品的陈列方式,也没有一个规范标准,把超市里的熟食点档看做是室内定点“走鬼”,似乎不为过。更有问题的是,熟食食品也应当有售后服务吧,在超市里的熟食档,其实售出的产品,都有条形码,监管回溯,完全可以做到的。

  其实,抱怨超市熟食档难以管理,是没有穷尽一切办法去管理而已。超市熟食有问题,那就重重执罚超市的连带责任好了,超市在散装熟食上赚取高额的利润,凭什么就可以不对这些熟食不负责任呢?有关部门固然可以警示不要买超市散装熟食,也固然可以声称无权禁止超市的熟食买卖,但肯定有权力对经营问题熟食的超市全面停业整顿,为什么就是不这样做呢?连年抽检不合格,就是难以管理?这不仅太没面子了,简直就该下课!(唐螂)

关键词:超市,散装,熟食,不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