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河北首个家庭电站并网发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30 07: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7日下午2时30分,在供电部门和设备供应商的见证下,家住保定市史庄村的张俊凯将电闸推合上去,电表数字开始动起来,开始记录他家光伏电站的输出电量。不到5分钟,我省首个“家庭光伏电站”产生的第一度电能,已输送到华北电网上。

  -我省首座实现并网的“家庭光伏电站”。本报记者汪洋摄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据设备供应商英利集团的技术人员介绍,张俊凯家的光伏电站属于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张俊凯家屋顶和西墙上,共安装了72块、面积12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总装机容量为19千瓦,日发电量约60度,年可发电2万余度。年可节约标准煤8.69吨,减排二氧化碳22.6吨。

  据悉,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上网电价尚待保定市发改委和物价部门最终确定,预计在每度0.35元至0.43元之间,并可享受每度约0.35元国家补贴。建家庭电站的19万元投资,约15年即可收回。对家庭电站所安装的光伏组件,将提供25年全寿命期质保承诺。

  连批带建50天完成

  今年36岁的张俊凯,是一个“铁杆”环保人士。因为所在的史庄村时常停电,张俊凯十年前就自己在屋顶安装了一组小型光电池,用于家庭照明。今年3月份,得知“家庭光伏电站”可以并入国家电网,并能享受政策补贴后,他便向保定英利集团咨询了相关事宜。3月中旬,在确认具备建设条件后,“家庭电站”开始签约施工。张俊凯说,从提出安装申请到实现并网发电,总共用了不到50天时间。

  除了家里平均每天用的10度电,家庭电站每天约有50多度电输入国家电网。“相比成本和收益,我更关心家庭电站所创造的环保价值。一个小小的家庭电站可能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个家庭电站加起来,就会产生足以改善我们身边环境的效果。”张俊凯说,已经有不少朋友和邻居向他咨询后,也打算建家庭光伏电站。

  并网手续并不繁琐

  保定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部主任苏琨介绍,办理家庭电站并网手续并不繁琐。

  今年2月份国家出台了《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确定对分布式发电项目予以免费接入,富余电量全额收购,为家庭光伏电站并网开启了绿灯。按照相关规定,家庭光伏电站并网没有装机容量限制,只要是直接向供电公司缴费的客户,都可以申请并网。如果各项条件具备,不超过35个工作日就能办完并网所需流程。张俊凯家的光伏电站,是我省首个成功并网的家庭光伏发电项目。(记者汪洋通讯员曾浩然)

关键词:发电,家庭,电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