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成由勤俭败由奢 节约方能成就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06-12 14:01: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近日,一条《机关食堂装监控探头,干部剩饭菜被罚回去吃干净》的新闻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因为该食堂践行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据悉,自从该食堂采取发布“红头文件”、轮流站岗、批评教育等制度以来,食堂的餐厨垃圾因此从百余斤减至约二十斤,食材采购量也得到了大幅减少。节约粮食是例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构成,只有真正在全社会树立起勤俭节约的意识,才能让这一传统美德蔚然成风。

  在日前召开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电视电话会上,刘奇葆深刻剖析了社会上关于节俭节约的一些错误思想认识和行为表现,并强调,这些思想和行为,不仅浪费物质财富,更破坏社会风气,腐蚀民族精神。物质享受和浪费会带来精神上的麻痹,会破坏自然生态平衡,导致不可泯灭的灾害。而国家在领导全民发展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党和政府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以自身行为引领全民进入勤俭节约的新时代。

  在为全民树立榜样的过程中,党和政府应积极向先进榜样学习,公开发布“红头文件”,并把其纳入法律进程之中,使勤俭节约提升到国家的高度。“红头文件”不仅要规定勤俭节约,还要把人情消费、重复建设等浪费行为与工资和升职挂钩,对浪费行为严重的,要处以法律惩处,严格禁止这种浪费的超前消费行为,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在心中树立起法律的警戒线,不敢越雷池一步。

  党和国家还要把机关食堂轮流站岗的制度加以推广,完善国家和地方的监督机制。积极利用好中央巡视组的作用和特点,适时增强巡视组的巡视力度,扩大巡视范围和巡视内容,完善巡视组的上报机制和与地方监督机关的沟通职能,同时,加强地方纪检监察部门的监察力度,对重复建设、人情消费等行为绝不放过,对餐桌上的浪费也绝不姑息。鼓励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

  实践决定意识,而意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只有广大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树立起勤俭节约的意识,才能带动全社会践行节约的美德。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要自觉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觉学习党中央的节约理念,自觉学习先进单位的行为品德,切实树立起勤俭节约的正确意识,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起良好的榜样,以自身行为影响群众意识,规范群众行为。

  勤俭节约不仅可以保护自然资源,还可以维护好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凝聚力和光荣感。党和国家要时刻践行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并积极促进这种品德在全社会的传播,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一定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一个和谐健康的社会一定会实现,一个伟大复兴的中国一定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吴树玲)

关键词: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美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