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官员人均0.3套房产”遭误读的背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14: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纪委官网4月20日晒出安徽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文中称一年时间,100余万干部填报了约30万套房产信息。消息被转载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截至记者发稿,已有3.3万余条评论。有网友调侃:人均0.3套?难道官员都群居?(4月20日《法制晚报》)

  一则不经意发出的新闻,遭到网友集体误读之后,竟成为一大热点新闻?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就发生在“百万官员仅填报30万套房产”这则新闻身上。但耐人寻味的是,在其被误读的背后,更有值得追问的事实。

  其实,新闻中所涉及的30万套房产,跟官员实际拥有的房产本身并不是一个概念。查阅安徽省相关文件可知,当地去年开展的“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所要求官员填报的房产信息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是官员在体制内所享受的福利房,包括房改房、保障性住房等;二是官员违法违规获取的房产,包括自建房、“小产权房”等。所以,真正通过合法手段购买的商品房,并没有纳入此次填报范围,这也是该新闻被误读的主要内容。网友关于“官员都群居”的调侃,显然也就失去了靶心。

  问题在于,一旦我们正确理解新闻中所提及的“30万套房产”的真实来源,反而应当感到更加震惊才对。因为它意味着,即使按照官员自行填报的保守数字,当地也存在大量的福利房和违法违规房产。对于福利房,应当追问的是:到底有多少福利房是合法合规?其政策依据是否都足够过硬?是否存在集体腐败分房行为?对于违法违规房产,更应当追问到底:究竟有多少官员通过违法违规手段获取房产?其中有多少甚至涉及犯罪?对于这些官员的处理会不会遵循“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更甚而,还有多少官员瞒报了违法违规取得的房产?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十分严肃地考问着当地。

  换个角度看,网友对这则新闻的普遍误读,也暴露出另一个问题:长期以来,由于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民众对于官员相关的内情往往不够了解,甚至不具备一些基本的常识,也就更谈不上加强对政府官员的外部监督。可见,我们在公开信息、普及知识等方面也是任重道远,亟待让民众看清政府运作的各种细节,让官员如同生活在“金鱼缸”之中,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监督环境,使各种腐败现象再也没有藏身之地。这个问题,同样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宣华华)

关键词:官员,人均,房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