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三农”的重中之重地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推进农业现代化。(3月5日新华社)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历届政府都十分重视“三农”工作,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三农”问题做出重要部署,强调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些结构性变化也越来越显露出来,但本届政府再提“三农”重中之重地位,无疑体现出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执政者的理性认知和决策睿智。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这是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基于改革、建设实践达成的广泛共识,虽说时代不同了,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了,但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绝对比例这个基本国情,决定了“三农”的基础地位依旧不能动摇,有农业增收、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才能实现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社会的和谐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山东调研时表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李克强总理则强调,坚守耕地红线,提高耕地质量,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显而易见,国家决策层面始终高度重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对“三农”战略地位保持了相当清醒的认识。

  解决“三农”问题,粮食安全是关键,农民增收是核心。只有创造条件实现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也才能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维护好经济、社会的稳定大局。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同样对深化农村改革做出了具体部署,当务之急就是要抓落实,一方面,国家的扶持政策要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改革发展的思路要贯彻到位、措施要执行到位。

  把“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更加尊重和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农民生产经营的热情和积极性;要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要努力发挥市场对农业、农村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激活农村各种生产要素,探索增产、增收、增效的良性机制和路径;要积极开展扶贫脱困工作,改善农村社会保障水平,着力构建社会公正、公平,让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建成小康尽快从理想走向现实。(高潭)

关键词:三农,农业现代化,农村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