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从春节消费观念看“节俭务实”新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春佳节,人们少不了走亲访友、逛街购物。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节庆市场发生了不小变化,鞭炮声少了,买高档烟酒的少了,聚餐花钱省了,人们的消费观念日趋稳健,更加崇尚务实、节俭、健康。(2月11日新华网)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节日,历来备受重视。以春节为契机的置办年货、请客送礼等习惯更是深入人心。那么刚刚过去的春节,国人的消费观念是什么样的呢?

  对于马年春节,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感受。据了解,一些市民没有大量购买年货,而是仅仅购买了一些水果、肉类等,并称够春节期间用就可以了,不够就现吃现买。一些烟酒商家反映,今年春节烟酒销量都较往年大幅度下降,纷纷称道“生意不好、不景气”。一些市民一改以往的习惯,将年夜饭安排在家里,并称可以省很多。同时,各大酒店、饭店的生意也不如往年,这也是大家看得到的,请客的风气日趋变淡。送礼风气,尤其是给领导送礼的风气有了很大的改观,甚至有网友吐槽,今年春节过得很轻松,不用挖空心思给领导送礼了,等等。

  可以说,国人在马年春节的消费观念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改观,追求奢华的少了,请客送礼的少了,聚餐的少了,无处不在彰显着“节俭务实”的良好新风尚。“节俭务实”之风,不仅有利于党员干部作风的切实转变,还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形成更加节俭、务实、健康的观念,于国于民都是好处颇多。

  笔者认为,春节消费观念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中央深入开展的反“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奢靡腐败之风无处遁形。同时,党中央下发的一系列“严规”、“禁令”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严规”、“禁令”让腐败奢靡之风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为广大党员干部戴上了制度的“紧箍咒”。

  春节消费观念的转变只是一个层面,已经显现出了“节俭务实”新风。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央在打造“节俭务实”新风上还会采取一系列行动,出台相关规定,中国的“节俭务实”新风定会“蔚然成风”。(刘刚)

关键词:春节消费,节俭,务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