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公务员子女收到的压岁钱多”折射了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寓意“压住邪祟”。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压岁钱的传统寓意渐渐走样,大人们拼面子发压岁钱,孩子们也开始比谁拿到的压岁钱多。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北京90名10到13岁孩子发现,孩子们今年平均收到4867元压岁钱,比去年上涨了5%。在参与调查的90名孩子中,父母职业为公务员的压岁钱平均水平最高,共有18个孩子,一共收到了10.41万元,平均约为5783元,高于压岁钱平均水平。与去年相比,公务员家庭的人均压岁钱上涨了4%。一名今年收到了4000元压岁钱的孩子表示,今年他收到的最多的一份压岁钱是2000元,是父亲同事给的。(2月10日《新京报》)

  压岁钱已成为部分公务员灰色收入的来源

  公务员的子女也是祖国的花朵,他们有权利去收到带着真诚祝福的压岁钱。从这个角度说,公务员的子女收压岁钱不应该引起社会过多的关注甚至变味的解读。不过,公务员子女压岁钱收到得最多,高于压岁钱平均水平,又不能不引起一定的关注与正视。

  公务员子女压岁钱水平最高,倒不是说公务员群体的收入在社会上最高,更不代表他们的人情交往领域在社会上最阔,某种程度上讲,乃公务员手里的公权使然。那些出手阔绰的“叔叔阿姨”,不是奔着真正的亲情友情去给压岁钱的,而是裹挟着个人目的去变相讨好公权。正如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民俗学专家高巍所分析的那样,公务员孩子的压岁钱,来源相对复杂,很多已经不仅仅是给孩子的祝福,而是带有一些其他的目的。前一段时间媒体也报道,压岁钱也成为一部分公务员灰色收入的来源。所以这个现象,也应该引起社会相当的注意。

  诚然,压岁钱不同于单位发放的福利。一纸政令,可以让显性的福利不再发放;但隐性的压岁钱,恐怕不能以一纸政令去规范和整肃。而事实上,压岁钱的确可以充当变相行贿的工具,某些素昧平生的人藉此巧妙地与公权勾肩搭背沆瀣一气,怎样不让压岁钱暗流涌动?这一方面需要公务员自身廉洁奉公,向“来历不明”的压岁钱坚决说不,筑牢拒腐防线;另一方面需要创新监管机制,不让压岁钱成为腐败的地下通道。

  公务员子女压岁钱水平最高,与去年相比,公务员家庭的人均压岁钱还上涨了4%。这在中央严肃党纪政纪、大力整饬官场的今天,似乎显得有些不正常。这给社会敲响了警钟——如今的腐败无孔不入,“地下排污”也须提防呀!(钱桂林)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公务员,子女,压岁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