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马年春节 拜年拜出新风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9 14: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单位的一位领导打来电话,说是要到家里给我拜年。我惊问:“今年整治‘四风’,还拜年吗?”他说,今年过年,确实有很多新规定。所以单位决定了“三拜”和“三不拜”。“三拜”就是“给贫困户拜年、给退休干部职工拜年、给坚守岗位的第一线工作人员拜年”。“三不拜”是“不给当地领导拜年、不给上级机关拜年、不给关系单位拜年”。

  我听了,很感动。我老伴的单位也是如此,今年过年,机关工作人员没有发任何年货,却给退休职工送来了鱼肉。

  拜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也是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有亲友间的拜访,也有感谢性和礼节性的拜访。先是家族之间,然后是亲戚、朋友、同事、街坊等,相互拜见、道贺和问候,以年联谊,以拜增情。

  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地方的拜年却变味了。一是拜年的时间提前了。过去是从大年初一才开始拜年,而近些年中,刚进入腊月,很多机关单位就开始拜年。二是拜年的对象不同了。过去是以拜长辈和亲友为主,现在却变成了拜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为主。谁管我,就拜谁;谁有用,就拜谁。有些单位和企业,竟然开列出上百个需要拜年的领导名单。全体班子成员一起出动,一连忙活十几天,才能拜完。三是拜年的礼物厚重了。亲友之间拜年,大都带点酒水、点心、水果之类。而机关单位拜年,或者送名烟名酒,或者送首饰电器,或者直接送购物卡,一出手就成千上万。

  于是,拜年也成为一道灰色的风景。尤其是过年前这十几天,无论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一些有权力的部门,门前经常排起长队;一些有权力的领导,求拜者络绎不绝。很多暴露出来的贪官事后交待,仅一个春节,就能收拜年红包几十万元甚至超百万元。

  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来的正是时候。今年过年再看,大街上的外来车辆少了,大门口的外来人员少了,机关里大包小包往家搬的也少了。因此一些机关干部慨叹,今年过年很“清闲”。这说明,干部作风有了转变。但按高标准要求,只是转变了一半。整治“四风”,并不代表不再拜年,要求机关干部不给上级领导拜年,是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给各行各业的群众拜年。

  比如,在春节前后,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安排时间,到工厂里给工人拜年,到农村里给农民拜年,到居民楼里给市民拜年。走一走他们走的路,看一看他们住的房,问一问他们的收入有没有增加,生活有没有困难。

  拜年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的过程。所以这种拜访,最好是“随机性”的和“一对一”式的。不要刻意选择,不要事先安排,不要兴师动众,不要走马看花。每到一家,每见一人,都坐下来,静下来,让对方把心里的话说出来,把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实际情况,使自己新一年的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有一位网友倡议,为了树立拜年的新风尚,他要把小车封在库里,然后骑着自行车和坐着公交车去给亲友拜年。这个建议不错,一家几口,骑着自行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或者坐着公交车欣赏道路两边的风景,既环保,又快乐。还有,如果你开着价值几十万元的小车,再穿一身名牌,去给比自己生活困难的亲友或基层群众拜年,很容易形成反差,让对方心里有压力,不舒服。

关键词:中华民族,拜年,新风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