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长假已过 还有多少收费在“过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上洗了个车,居然被收了60元!”2月9日,银川市民杨先生反映,春节前洗车费就翻倍涨了,春节过完了,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依然在“过节”。(2月10日《新消息报》)

  暂且不说逢节必涨是不是合理,单说这节已经过去了还在“过节”的收费价格就够让人头痛的。笔者搜索发现,各地都出现了收费仍在“过节”的现象。理个发多花几块钱,喝碗米粉多花几块钱,洗个车多花几块钱,这事本来也算不上多大,可其背后的问题却值得去深究。导致这些“过节心理”存在的问题更值得深究。

  逢节必涨,比央视春晚还固执,不论你喜不喜欢、愿不愿意,都会如期而至。然而,过节物品纷纷涨价的现实却扰乱了人们过节的好心情。过节就意味着涨价,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早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项目,好像离开了涨价“节将不节”。但,节日物品涨价的的确确是一种诟病,它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扰乱了市场定价机制。

  就是这样的诟病,在有些人的眼里却变成了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于这样的现象,绝不会有任何市场监管部门去较真的。而在国外很多地方是不存在这种情况的,在那里任何假期的物价上涨都会被视为违法。那么节日涨价有法可依吗?笔者遍查我国相关价格法也没有发现这一条,只看到“必须经物价部门批准才能涨价”的规定。那么在节日涨价的项目中,有哪一项是经过批准的呢?没有一个。也就是说虽然是约定俗成,但却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

  现在,我们姑且把这种约定俗成的“节日涨价”视作合理合法的事情。但是,长假都已然结束了的时候,上涨的价格还没有随着假期的结束而结束,就实实在在的是“违法”行为了。而对于这样事牵民生的问题,却能拖着长长的尾巴没人过问,是极不正常的。(郭元鹏)

关键词:收费,过节,违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