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强、美、富”照亮老乡“小康之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9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全面建成惠及13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农业、农村和农民是关键。紧紧抓住“三农”工作,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老乡小康梦想指日可待。

  农业要强。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农业基础稳固,吃饭问题解决好,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大事。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迈上1.2万亿斤台阶,实现连续10年增产,人均粮食占有量连续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供需缺口在加大、进口持续增加,粮食生产呈现紧平衡。只有严防死守耕地红线,解决“谁来种地”问题,舍得农业投入,才能确保粮食稳定和安全,端牢装着中国粮的饭碗。

  农村要美。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美丽乡村”不只是外在美,还要美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绘制“美丽乡村”秀丽画卷,就要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更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乡村名片,真正让农村美起来、亮起来。

  农民要富。13亿中国人口,9亿在农村,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短板在农村,关键富农民。怎么样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富起来,关键是解决好“三农”问题,农村工作会议对明年的工作谋变布局,正视短板,直面问题,强调确保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土地承包权属于农民家庭、舌尖上的安全等等。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相信只要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13亿人民的共同努力,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定能实现。(花路沐雨)

关键词:农村,小康,老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