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假茅台何以“醉”倒众银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7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命名为“5·21”特大系列销售假酒案,涉案价值高达2亿元之巨!而最让人惊叹的——这批假茅台在犯罪嫌疑人手里几经翻云覆雨,不是进入市场倒卖,而是通过抵押等手段向银行套现。25日上午,杭州市上城经侦大队通报案情,以为警示。(12月26日《钱江晚报》)

  1400箱假茅台酒,在犯罪嫌疑人手里几经翻云覆雨,居然摇身一变成为身价和信誉极高的抵押品。然而,令人迷惑不解的是,一向在顾客面前冷漠无情、强势霸气的银行,怎么就被假茅台给“醉”倒了?

  造假品牌、假发票,是一些骗子惯用的手段,只要稍加谨慎,便可以识破。银行之所以对骗贷人和假茅台放松了警惕,并大开绿灯,源于对企业“大佬”及高端白酒的盲目崇拜。受逐利思维驱使,一方面,银行对能够同尤某这样的企业“大佬”合作,感到受宠若惊,进而对其公司的资质及抵押茅台的品质深信不疑。另一方面,银行对茅台等高端白酒趋之若鹜,也不辨其真伪,以能有茅台充当贷款抵押品为荣。

  可见,银行对企业“大佬”及高端白酒的盲目崇拜,是造成多家银行被假茅台“醉”倒,经济蒙受巨大损失的主要诱因。也就是说,这不仅是一起销售假酒案,而且更是一起银行集体渎职案。因此,除了对制假、骗贷的几名犯罪嫌疑人予以依法严惩外,对于涉事银行及相关责任人的渎职行为,也要依法查处。特别是,这起案件的发生,给商业银行带来警示:办理贷款,应严格按程序办事,不能被假象蒙蔽了双眼。(张西流)

关键词:假茅台酒,银行,套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