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用好善款是“顺其自然”的最好尊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宁波有位化名“顺其自然”的好心人,从1999年起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5年间捐款602万,全部用于建教学楼、资助贫困生,至今其身份一直是谜。宁波市慈善总会近日决定放弃寻找“顺其自然”:“这么多年,我们没让他失望,我们把钱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12月12日新华网)

  通过邮局捐款1万元以上需实名,“顺其自然”每一次都化整为零,分多次捐献。如12月2日署名“然其”寄给市慈善总会会长的挂号信中就是77张汇款单,其中75张金额是9999元,另有一张40元,一张是35元,合计75万元。

  事实上,通过调取邮局监控录像等手段,要寻找到“顺其自然”也并不难。“既然好心人选择做好事不留名,那我们就让他保持这样一份神秘感吧。”市慈善总会放弃查找,选择尊重寄款人匿名的意愿。我觉得,挺好。

  钱钟书老人说过,你觉着鸡蛋好吃就够了,未必一定要见一见下蛋的母鸡。以此,劝阻那些想采访想追捧他的媒体及读者。对“顺其自然”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呢?之所以要做无名英雄,肯定有他自己的原因。或怕过多的打扰。事实上,慈善人一旦声名在外,就会有许多人伸手要这要那。稍不能如其意,便说三道四,叽叽喳喳。远不如低调做人,省却了许多的烦扰。尽管有许多种可能,“顺其自然”甘心情愿做一个无名英雄,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理当受到尊重和保护。

  我赞成陈光标的高调慈善,这也是他的自由。事实上,在中国,不仅需要慈善名人们身体力行,也需要他们的高调宣传,以便把慈善的福音广泛传播,引领更多的人从事慈善事业。同时也欣赏“顺其自然”矢志匿名的意愿。无论高调的陈光标还是“顺其自然”,都是中国的慈善英雄,践行财富伦理的楷模,都值得公众的敬重。

  只是,我深以为对于他们,最好的尊重就是用好他们捐献的善款,把每一分都花在明处,让每一笔捐款都能发挥应有的效用。据宁波市慈善总会称, “这么多年,我们没让他失望,我们把钱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这无疑会令“顺其自然”感到欣慰,这普通的一句话,说出了慈善组织最大的行为准则。(刘效仁)

关键词:顺其自然,宁波,慈善总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