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从“没水消防栓”审视城市的现代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1日凌晨1点30分,深圳光明荣健农批市场发生火灾,截至昨日下午死亡人数达到16人。由于消防通道被其他车辆占用,消防车无法近距离救援。此外,市场内消防栓没水,消防车需从远处补水。

  事故经不起任何假设,但是,仅从常识判断,如果没有上述种种“反常”,相信伤亡人数绝不会如此之大。且据了解,这一市场本应禁止人员居住,但逝者中却有些是火海中在睡梦里离去,有的虽然醒来但却因人货混居、被困无法逃生,可以说,种种本应不存在的“反常”,共同“点燃”了这把吞噬16人的大火。

  如果说这些“反常”在一个消防公共设施和消防意识普遍欠缺的国度,往往是一些火灾事故的共因,那么此事中,更大的反差在于,这起死亡人数如此之高的火灾发生在曾经被评为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深圳。为何一个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会因公共救助设施匮乏和隐患之大,而造成如此这般恶性事故?

  近年来,城市高楼的高度不断被刷新,随之而来的火灾隐患也引发了较大的公共关注。而与对于高楼显而易见的救援压力的关注相比,那些在管理上更容易失范,人口流动性更大的菜市场或是不起眼的“底层”公共场所,无疑更容易被忽视。这或许是近年来,类似农批市场火灾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以此而言,它未尝不是城市发展失衡的一个重要象征:羡慕高楼大厦的魅力,那些不起眼的菜市场却注定受到冷落,但那里却往往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基础设施装备滞后,人口密集,存在的隐患并不亚于高楼。

  在通行的城市现代化评价体系中,基础设施现代化与城市管理科学化是排在最前面的两个指标。而一起消防设施隐患重重的大火烧出的,恰是这两个方面的软肋。消防设施看似有,但在人命关天的时刻却发现消防栓没有水,消防通道被堵,它无疑是宏大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外表上一个致命的盲点;而隐患重重的消防设施是否通过了验收,则是对城市科学化管理的直接拷问。

  经过三十年的高歌猛进,我们的城市发展正面临城镇化和现代化的双重考验。城市越来越大,高楼越来越多,而基础设施以及管理水平不能相应跟进,那将意味着它带给人的安全感将越来越弱。可以说,一场大火烧出了一个亟待被正视和平衡的城市“后方”,它是隐藏在高楼大厦背后基础设施的细枝末节,也是水泥钢筋之外的城市软实力。无论如何,不能带给人以安全感的城市,注定只是徒有其表,背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初衷。

  可以想见,在每一次事故之后,集中检查、整顿,将例行公事般开展,但要真正将城市发展的风险降到最低,它显然需要于更高的角度谋划城市发展的理念与方向。“设计一个梦幻城市很容易,然而建造一个活生生的城市则煞费思量”,写下《美国大城市生与死》的简·雅各布斯在半个世纪前所留下的这句意味深长的评断,或许值得所有城市管理者好好思量一番。(朱昌俊)

关键词:深圳,火灾,消防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