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批评良药越用越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取得了不少实效,但就各地的情况来看,不少人对批评他人还是有较多顾虑、抵触和抗拒。

  批评总比表扬难于开口,也比表扬难于接受,这似乎是人之常情。因此,批评人张不开嘴,遇到问题绕着走,“老虎屁股摸不得”,“你好我好大家好”,成了一些人奉行的庸俗关系学。甚至遇到了矛盾分歧,少数党员干部不是当面讲、会上讲,而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最后导致问题日积月累,小毛病拖成了大毛病。

  有人认为,这种不敢批评的不良风气,是中国的社会文化传统,难以撼动。在这些人看来,在一个人情社会里,要真枪实弹去批评人,拉不下脸,抹不开面子,实话实说可能得罪人、结下梁子。古书里面不是说:“聪明深察而近于死者,好议人者也;博辩广大危其身者,发人之恶者也。”再聪明能干、博学多才,去议论别人、揭别人缺点,恐怕也没好果子吃。很多人就把这套明哲保身的人情世故奉为圭臬。

  事实上,即使在传统社会,仍有一批刚直敢言、宁折不弯的名臣青史留名。汉有在光武帝刘秀面前据理力争、坚持原则、被封为“强项令”的董宣;唐有犯颜直谏太宗二百余次、卒时被李世民视为“朕亡一镜矣”的魏征。由此可知,传统文化绝对不是反对公正、善意、建设性的批评,只是厌恶那种闲言碎语、混淆视听的“好议人”。中国古代许多类似谚语,比如“搬弄是非者,本是是非人”,又比如“静坐常思己过,言谈莫论人非”,也是反对那种搬弄是非、含沙射影、别有所指的“议论人”。对于襟怀坦荡、深思熟虑、客观公正的批评者,任何时候都得到认同、鼓励。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事实上,相互批评应该在立场上秉持公心、实事求是、以事业为重、从团结出发,在态度上直面问题、直言不讳、开门见山、说开说透,在方法上讲求技巧、注意场合、由表及里、循循善诱。惟其如此,在开诚布公的批评之后,相互间的关系不是疏远了而是拉近了,矛盾不是增多了而是化解了,隔阂不是严重了而是消除了,交流不是阻塞了而是顺畅了。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环节,活动越是往后,越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贯穿始终、善始善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做善成、取得实效,进而使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推动力量、国家民族的精神财富。(邓杨)

关键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