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票价无下限”能否迎来民航业春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11月7日《京华时报》)

  随着近两年高铁建设的大步跃进,民航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事实上,民航市场已经作出了反应,部分竞争激烈的航线机票大面积跳水即为明证。此次民航局与发改委联合发布通知,不过是从政策层面将市场的反应进行了制度化确认。

  当然,取消机票价格浮动下限,本质上仍然是策略性和细节性的票价改革,推进民航业更好发展还要突破更多、更坚硬的制度壁垒。在现有的行业环境中,民航票价几乎不可能产生“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票价生态。一则,目前航空公司还没有自主引进飞机的权利,也就无法形成规模效应,降票价的能力与意愿都受到影响;二则,在飞机、航材的引进过程中,要缴纳高额增值税与关税,致使采购成本高企。

  此外,航空燃油的价格与费用,也难在航空公司可以掌控的范围之内。海南航空前总裁赵忠英曾说过,中国内地航空公司不可控的成本基本上是在80%。换言之,无论是怎么压缩成本,也只能压缩20%左右。显然,未来中国民航业的大众化改革,其路径就是让那些“不可控的成本”转化为“可控的成本”。总而言之,就是要为民航减负——一方面进行体制松绑,一方面减轻重压在民航身上的行政成本,让中国民航摆脱负重,轻盈飞行。只有如此,“人人都能飞”的低成本航空时代,才能从梦想照进现实。(张若渔)

关键词:民航,票价,下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