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城市负债高企,不仅是钱的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外界戏称为“满城挖”的武汉市正在遭遇资金困局。《对湖北省武汉市本级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调查与思考》显示,该市最近两年每天需偿债1亿元。

  当一个城市负债高企之后,任何金融机构都会慎重考虑持续输血。有报道就显示,武汉“城建攻坚五年计划”资金压力巨大——截至2013年7月底,这项投资总额8000亿元的计划,还只完成1873亿元。如果这些投资不能到位,很多工程实际就会放缓,甚至是烂尾。

  金融风险还只是一方面,甚至也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城市建设必须以公共利益为唯一原则,从程序上看,每一项城建,都必须尊重市民意见,规划建设必须保障市民的参与权利。还应看到,城建过程中的一些细节,是否处理得好,是否照顾市民的生活,也值得商榷。

  除此之外,城建过程中伴随大量的资金投资,如何保障投资的科学、节省,特别是防治建设过程中的权力寻租、腐败,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必须意识到,大量的城投公司,不仅面临融资、还贷的风险,而且其和政府部门的错综复杂关系,必然导致很大的寻租、腐败空间。高度封闭、政企杂糅的“四位一体”投融资体系模式,决定了掌握建设规划权力的部门和企业,其项目含金量非同一般,如果监督、审计跟不上,腐败寻租的空间和诱惑必然难以抵制。

  如何确保建设规划的科学合理、廉洁透明,如何保证建设质量,如何控制好负债率——这些比表面上“满城挖”给市民生活出行造成的不便更要紧。对此,每个城市都当有所警惕。(银玉芝)

关键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