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马桶水,透心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报道的肯德基、真功夫冰块菌落超过马桶水,从内容到标题都很劲爆。虽然肯德基方面已经发出道歉信,并表示开展自查,但是我对他们能否改邪归正保持谨慎乐观。因为早在6月19日,浙江在线民生帮帮帮作了《冰块细菌检测杭州肯德基一门店超标40倍》的报道,肯德基也称将开展自查。自查了一个月丝毫没有改观。

  肯德基的自查更像是嘴上功夫的表演,沦为了“口水鸡”。这些连锁快餐巨头有的是底气,近年来大大小小食品安全事故不断,但每次都可以化险为夷。当然,这样的“鸡坚强”不止肯德基一家,在奶粉、火腿肠、胶囊等等其他食品领域,不乏只道歉不改正的猪坚强、牛坚强……或者说得难听点,此肯德基并非美国的KFC,而是在我们特有的食品安全环境下的变种。

  说来,肯德基和真功夫的确是有真功夫的,不然不会这么多年俘获这么多吃货的心。特别在独门配方、连锁管理方面的确有着旁人不可企及的秘方。不过,屡屡栽在一个毫无技术含量的制冰环节,还是让公众感到诧异。这正应了那句:细节是魔鬼。

  然而,食品工业不同于其他行业之处,就在于细节。大部分食品的制造并没有什么高科技和神配方,考验的其实是良心。就拿制冰环节来说,前不久有的店以厕所水龙头作为取水口引来一片讨伐,此次被曝冰块脏过马桶水,更可能与制冰机长时间没有清洗,餐厅工作人员不洗手等等日常细节有关。再譬如这两天曝光的过桥米线成“过脏米线”,流行了百年的食品,如何到了今日反而做不出妈妈的味道,甚至连基本的安全都保证不了呢?

  马桶水,透心凉。百年前,辛克莱在《屠场》中写道,“我想打动公众的心,却不料击中了他们的胃”。同样,这些年来媒体对一系列食品安全事故的曝光,只是击中了我们的胃,并没能打动不法者的心。看着肯德基成为口水鸡,真功夫沦为假把式,食品安全监管缺不了外科手术式的打击,但真正缺不了的是用心。

  此肯德基并非美国的KFC,而是在我们特有的食品安全环境下的变种。(付瑞生)

关键词:肯德基,真功夫,冰块菌,马桶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