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随手乱丢垃圾丢出形象“差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华盛顿的67岁美国老人米奇,每天早上和他的邻居们打完太极拳后,就提起他的小红桶到沙湖公园里义务捡垃圾,称看到暴露垃圾十分痛苦。同时他还摆放游人乱停放的自行车和禁止宠物入内,教公园的工作人员学英语,快乐地度过他在中国的每一天。(6月21日《武汉晚报》)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一句宣传标语,我们从小听到大,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但是实际上还是有部分人只是在嘴上说记在脑子里却没有真正付诸行动。乱丢垃圾现象还是随处可见,我们乱丢垃圾时丢的不只是垃圾,还可能把自己的形象丢出“差评”。曾经新加坡的事件让每个国人都印象深刻,在新加坡在草坪等公共场合用中文立牌提醒中国人,不要践踏草坪、不能乱扔垃圾等。这让许多国人感到气愤,但更多的应该觉得羞愧,丢人都丢到国外去了。

  随手乱丢垃圾,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举止,不仅污染环境,同时也影响了他人欣赏优美环境的权利。试想,在公共场合,校园内、街道上、公园内、甚至景区内,本是干净整洁的环境,一人不经意随手一丢多余的垃圾、随口吐一口痰、随意吐口香糖等等,瞬间变得肮脏凌乱,你将作何感想?最明显的是景区内乱扔垃圾,我们选择旅行必然是希望能放松身心,来到景区内看到满地满眼都是垃圾乱飞,这还能有好心情吗?例如当你置身颐和园的湖泊前,微风拂面,绿树成荫,自然惬意的感觉油然而生,但是当你望到碧绿湖面上漂浮着五颜六色的垃圾,你还能有一丝一毫的美感吗?你看到有游客把垃圾丢于湖中,你还能对他有好印象吗?笔者几年前就有过一次这样的不愉快经历,至今印象深刻。但笔者相信,现在应该有所改观了,景区乱扔垃圾抓到会被罚款,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在国外,对待不文明行为是要受到严惩的,轻则罚款,重则判刑。德国对于不文明行为的罚款明码标价,乱扔旧报纸罚80马克等。在美国第一次乱丢垃圾的处罚是100美金罚款以及8小时清扫路边垃圾,严重者甚至要服刑。在日本对乱倒垃圾者处罚极其严厉,最严厉的是处5年以下拘役、罚款1000万日元以下,折合人民币约70万块。国外尚且如此注重环境建设,我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更需要注意对不文明行为的整治。

  不文明的仅仅只是少数,大多数还是有爱护环境的意识的。笔者能体会到乱扔垃圾者的心理,或许会心想看不到垃圾桶随手丢了没有关系,或者是认为没有人看到就无所谓等等类似心理。但是丢得爽快潇洒了,却把自己那一份对环境的爱丢掉了,很有可能被别人对你的印象分上烙印下“差评”。笔者曾很感动,在街上看到有些人拿着垃圾一直逛街直到看到垃圾桶才丢弃,而不是随手丢掷于路边。

  希望能有相关规定对不文明行为的惩处和整治,但更重要的是自身注意文明礼仪举止,管束好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修养。只是几步路的距离,带着自己的垃圾丢到正确的地方有何难?我们乱丢垃圾时丢的不只是垃圾而已,丢掉了我们对环境的爱,也丢出了个人形象和举止的“差评”。(吴佩珊)

关键词:实体经济,金融体系,流动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