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把掌声献给一代代谱写“飞天梦”的幕后英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0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6月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3日13时18分,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6月13日新华网)

  从祖先“嫦娥奔月”的故事开始,飞天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杨利伟走向太空的那一刻起,中国人开始走出自己的摇篮。因为,它标志着:中国,已经揭开了迈向“太空文明”新时代的序幕。从此以后费俊龙、聂海胜……一代代航天英雄们把“飞天梦”奋力谱写。他们不正是“中国梦”的先行者?

  此次神十载人航天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开始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是中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彰显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力,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进入了另一新阶段。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又一次让“飞天梦”走得更远,他们不正是“中国梦”的实践者?

  “遨游太空”的英雄们理应受到赞美,但给他们掌声时请别忘了把他们送入太空的幕后英雄。他们,或许也很朴实,他们甚至连名字也不为人知晓,但他们和她们却是为中国航天事业默默奉献、保驾护航的功臣。

  作为首批14名航天员,只有3人“遨游”太空,但其他人依然同遨游太空的英雄们远离家人,刻苦训练,一些残酷环境下的训练,生不如死,但他们挺过来了;有时一场训练就可能瘦去几公斤,他们无怨无悔,为的就是随时挺身而出,他们不是也应该获得掌声?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神十”飞船推进舱的总装主任设计师妻子张聪腆着大肚子,一个人撑起家,支持丈夫的航天事业。不正是无数个张聪般的优秀儿女,有了这种牺牲自己、成就家人的忘我牺牲精神,才成就了当今航天人的一番伟业?他们不是也应该得到尊敬?

  正如航天科技八院退休专家陶建中说,“当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他身后是四十万美国航天人的努力;‘神十’再探天宫,背后站着的是七十万中国航天人。”“在这七十万航天人的背后,是中国近七十万个家庭。今天的掌声和欢呼,既要送给航天人,也要送给航天人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身影。”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航天英雄们驰骋太空,幕后英雄们默默付出,同样的风采,他们都是中国“飞天梦”的美丽讲述者。(吴雨潇)

关键词:神舟十号,航天员,幕后英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