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向中国航天事业的无名英雄致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5 15: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开启新的征程。目前,神舟十号飞船已经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中国在载人航天之路走出的新一步。

  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留下过许许多多难以忘却的名字。从“两弹一星”时代的钱学森、赵九章,到载人航天时代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共同支撑起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一片天空。但是在他们的背后,还有许许多多数不清的科研、技术工作者,他们同样付出了与这些响当当的名人一样的努力与年华,没有这样一个庞大的技术团队,也不会有这些知名科技带头人、航天员的成功。

  但是,比这些默默无闻的科技团队更称得上“无名英雄”的还另有其人。在“神十”顺利升空时,在航天员以忐忑的心情面对未知的太空时,在技术人员紧张地收集数据、观察轨道和发出指令时,有另外一群人正以同样兴奋却又紧张的心情关注着这一切。他们的身份或许并不是航天人,但是他们的家人,正在千里之外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执行着神舟十号飞船的发射任务。

  航天工作人员陈为在“神十”的发射工作中负责飞船电缆脱插,是整个发射任务中最后一个离开塔架的人。对他的爱人刘锦芳来说,今年除了他的丈夫要参与“神十”发射工作,他们的女儿今年正好也要高考,这是她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从去年8月到如今近一年的时间,丈夫陈为只有在十一国庆和过年回来了几天,其余时间都在基地里忙着”神十“发射任务。她说:“高考完了就和她爸爸打电话,鼓励他说'爸爸,我的任务顺利完成了;接下来看你的啦,你也要加油哦!'。当时我在旁边听着,眼泪'刷'地就下来了。”

  与陈为一家情况相似的还有担任“神十”飞船推进舱的总装主任设计师曹俊生。“当年怀上孩子的时候,他正在忙着'神七',那时我一个人腆着大肚子忙里忙外,很无助,对他的工作也曾有小小的埋怨。”他的妻子张聪说,“但是慢慢也就习惯了。家里人也都很支持他的工作,尽量不去麻烦他,让他专注于航天事业。”

  他们两个家庭只是许许多多数不清的航天工作者家庭的代表。航天科技八院退休专家陶建中说:“当这次'神十'再探天宫,背后站着的是七十万中国航天人。在这七十万航天人的背后,是中国近七十万个家庭。”是的,没有他们在背后默默支持与付出,就不会有中国航天事业今天的成就。在“神十”与“天宫”胜利对接之日,我们不仅要向台前幕后这许许多多航天工作者致敬,更要向为了航天事业忍受分离之苦的这近七十万个家庭致敬。

关键词:航天事业,无名英雄,致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