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为梦想飞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区,以神舟十号发射时刻17时38分为基准,时间是倒数计时。

  -1小时,记者抵达这里。此前一小时,也就是-2小时,3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已进入返回舱,话音接插件、航天服通气软管、供氧软管依次打开。

  距离发射塔架1000多米的测发大厅内,各系统参试人员正坚守岗位,紧张地进行着各项操作。

  骄阳似火,时间慢慢推移,不远处天蓝色的发射塔架上,环抱着船箭塔组合体的回转平台渐次打开,组合体开始露出乳白色的皮肤,渐渐能够看见它顶部尖尖的逃逸塔,底端4个助推器……

  直到“30分钟准备”,载人航天发射塔架最后一组回转平台缓缓打开,船箭塔组合体完全呈现在大家面前,箭体上的五星红旗也展现出来,鲜艳得仿佛在随风飘动。

  -15分钟,“运载火箭准备好”,“飞船准备好”,“航天员准备好”,一声声报告传到指控中心,发射架上的工作人员全部撤离。

  “5分钟准备!”

  “3分钟准备!”

  “1分钟准备!”火箭控制自动转电,发射架摆杆摆开,导流槽开始喷水。约70米高的船箭塔组合体仿佛正在积蓄最后的能量,随时准备奋力冲天。

  “10,9……3,2,1,点火!”随着底部喷射出明亮的橙色烈焰,长征二号F遥十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十号飞船拔地而起,直刺云霄。

  此时发射塔四周黄土飞扬,升腾起百米之高。轰鸣声撼动了千米之外我们脚下的每寸土地,风似乎停滞了,空气仿佛也变得稀薄起来。

  慢慢地,船箭组合体升至高空,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尾部火焰看不见了,渐渐凝成了一个银色光点,在阳光下依旧耀眼。

  “逃逸塔分离”、“助推分离”、“一二级分离”、“抛整流罩”……遍布大漠的光学、雷达、遥测设备紧紧追踪着神舟十号的轨迹,不舍不离。

  这时,发射场区的人们也都仰着头,目光紧紧追随着越来越远的光点。渐渐它的尾气在空中画出花瓣状的白色弧线,光点消失。

  起飞约600秒后,“船箭分离!”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控中心指显大厅内,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迈步上台,宣布: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大漠深处响起了掌声、欢呼声,耳边还有人在轻轻哼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记者 赵展慧)

关键词:神十,发射,梦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