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红色罚款单”充斥人情消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0 16: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节”掀结婚热潮 “红色罚款单”铺天盖地伤不起》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曲阜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晓琼分析说,高额礼金背后其实充斥着过分的人情消费,人际交往逐渐扭曲给人们造成很大的生活压力。人际交往要回归理性的同时,需要等待社会规则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无奈背后是人情消费

记者在近期调查婚庆市场时发现,今年日照结婚的新人与往年增加了很多,“双节”的到来更是掀起了一股扎堆结婚的热潮。面对高额的礼金,部分市民已开始坦言伤不起。市民对高额礼金最多的描述就是“无奈”,而“无奈”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呢?记者采访了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张晓琼得到了答案。

“这些无奈的背后是过分的人情消费。”曲阜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晓琼对记者说。

“其实,在中国古代就有‘人情消费’的传统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改革开放前期的一段时期里,由于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大家基本都不富裕,拥有的资金也不多,实际上人情消费的观念有了一定的弱化。”张晓琼教授分析说。

张教授说,在改革开放之后,物质生活水平迅速提升,人们拥有的资本也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心理也产生了变化。中年人需要通过“人情消费”来维护人际关系,年轻人需要通过“人情消费”来迅速建立人际关系。

“另外,现在‘官本位’的思想依然很严重,很多人认为参加领导子女的婚礼时一定要多给点,因为领导对自己的态度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事业前途。这种心态同样适用于自己结婚邀请领导,尽管这位领导可能素未相识。”张晓琼对记者说。

“过分的‘人情消费’不是某个人能创造出来的,它是一种社会现象,是物质生活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后的结果。”张晓琼说。

人际交往需回归理性

“喜庆节日送贺礼是一种传统,今天的这种人情消费只是传统的另外一种表现方式。只是这样的人际交往已经开始扭曲了,需要大家在与人交往时回归理性。”张晓琼对记者说,生活中如果充斥着大量的人情消费,并且人际交往出现扭曲时,会在无形间增大人们的社会压力。

“当然西方国家其实也存在人情消费,但通常通过另外的形式来表达。比如送礼多数都是送一些实用的家庭用品,甚至只是简单的一枝花、一张贺卡,像国内这样附送高额礼金的现象很少。”张晓琼对记者说,“这一方面是西方人长期的交往习惯造成的,他们更注重情感的灌注,另一方面,西方人做事情讲究规则。整个社会体系都围绕一个规则运行时,‘人情消费’的感念就逐渐被淡化。”

“人情消费的社会现状不可能马上就会改变,这需要我们自身做到人际交往理性的同时,等待社会规则体系的完善和补充。这个过程不知道会持续多久,但肯定会逐渐缓解。”张晓琼说。

有些人已开始理性回归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随着“80”后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军,在婚庆方面的人际交往已有理性回归的现象。

“我们结婚的时候父母也同样要求我们邀请领导或者在生意上有关系的朋友。但我们都拒绝了,最后仅邀请了我们双方最好的朋友和亲戚,在一家朋友开的小饭店里办的婚礼。”程先生与妻子都是“85”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们两人的手一直拉在一起。

“婚礼举办的非常成功,气氛非常热烈。参加婚礼都是很熟的人,没有那么多的压力,而且都比较了解我们的感情经历,容易产生共鸣。那天晚上的婚礼会让我们终生难忘。”程先生说,他们从小就开始接受新的事物、新的思想,对感情尤其是爱情还保持着纯真的一面。在心底依然保持着对社会乐观的态度,并且想努力的改变现状。

“随着社会规则体系的完善和新生力量的涌入,相信人际交往会逐渐回归理性。”张晓琼对记者说。

关键词:红色罚款单,人情消费,人际交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