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以色列:注重情义,不看价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0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色列:注重情义,不看价值

以色列是一个个性鲜明的国家,虽然在经济实力和政治立场上经常被和西方国家划分到一起,但是经过1800多年的流散,犹太人至今还在这片土地上保留着他们特有的节日风俗。

提到外国节日,熟悉西方文化的人肯定都会想到:精心装饰的圣诞树下,一家人在圣诞节的一早兴奋地打开各自收到的精美礼物。但是这一幕绝不会出现在以色列,不光是因为圣诞节的宗教内涵与犹太教义相去甚远,更多的是由于犹太人勤俭务实的风格与相赠精美礼物的潮流大相径庭。

犹太民族的节日传统有着一套与当下西方节日完全不同的谱系。犹太人一年当中主要庆祝的节日有:犹太新年、赎罪日、住棚节、光明节、普林节、逾越节等,它们大多源于犹太教的宗教传统,或是源于犹太民族某种特殊的历史经验。节日给了犹太人一个停下脚步、反省内心的机会。因此犹太人过节看重的是家庭成员的团聚和宗教上的反思。正是由于这样的节日背景,犹太人在过年过节时很少会把赠送礼物作为一个重要的环节。

北京外国语大学希伯来语教师杨巧告诉记者,在犹太教和犹太社会的传统中,并没有在哪些特定节日赠送礼品的习俗。在节日当中,人们表达对他人尊敬或感情的最好形式就是邀请别人来自己的家中做客。而接到邀请的客人为了表达对主人的感谢通常会带上一瓶红酒或是自己制作的甜点,供用餐的客人一起享用。年轻人之间偶尔会互赠一些礼物,但也只是一些实用的小物件,如果一个人送了一份贵重的礼物,那么收礼的人会感到非常的不安。杨巧特别提到,现在国内存在只求排场不讲实用的送礼风气,并催生出了高档礼品回收这项产业,这在以色列是绝对不会出现的。

以色列人奥伦·布兰代斯对记者说,除了到朋友家做客时会带些红酒、菜品或者是实用的碗碟之外,他几乎想不起来自己给别人送过什么礼物。而在选择红酒的时候他也不会关心酒的牌子,只是会选择自己感觉味道不错的酒,价格则在100谢克尔左右(约合人民币150~200元)。如果是送碗碟、摆件之类的东西就更会选择一些实用东西,而不是价值不菲的工艺品。就算是犹太新年的时候,他也不会郑重其事地为父母或家人置办什么“年货”。当记者问到他是否会通过礼物向父母表达感情时,奥伦告诉记者,他只会在看到父母喜欢的书或CD的时候买下来送给他们,而这是很平常的,并不需要等到什么特殊的场合。

关键词:以色列,节日风俗,礼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