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善款不宜收支“两条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沈阳百岁老人关英汉日前捐赠10万元存款给红十字会,因为查不到捐款的任何信息,网传老人为红十字会当托儿、捐款情况不实。(5月5日《京华时报》)

  对此,地方红会的解释是:个人单笔捐款的具体信息在向上汇报的过程中就好像支流汇成海洋,分清每一笔捐款具体流向,几乎不可能。除非有真正综合性的总平台,保证各级信息全部录入。然而,我国还没有任何大型慈善组织可以做到每笔捐款全程公开。

  这样的解释看似客观,实则是在拿条件当借口。平台也好条件也罢,不过是慈善募捐与支出的工具,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资金管理与使用的理念与模式。红会对慈善资金的管理更像是财务收支的“两条线”模式,即收支分离,统收统付。慈善收入不问出处,慈善支出不分来源,理论上都用于了公益,但实际上会给滥用善款留下空间。

  从财务管理角度来看,统收统付很简便,但是不把捐款明细与具体支出项目对应起来,其实就变相弱化了捐赠者的权益,也使得慈善捐赠使用缺少微观细节的制约,从而让捐赠者的善款,变得说不清道不明。

  没有能够取信于人的机制作保证,任何个案必然会招致普遍的怀疑。相反,任何怀疑都会从个案的层面予以消弭。促进慈善透明,需要条件与平台,更需要内部模式的变革。红十字会应将财务管理方式调整为“捐款人导向型”,即慈善支出的每一笔款项,应对应有具体的来源,并在现有条件下,能够做到多细就做到多细。

  譬如,类似于层层上缴的基层红会善款,在某个时段内、什么项目累计多少用于何种项目,应该是能够办到的,更何况下面上缴善款的用途,理应赋予其知情权,形成应有的信息回路。慈善透明应有机制的基因,而电子信息平台的引入,不过是让信息透明趋于明细化。技术再是万能,终究替代不了制度。(房清江)

关键词:善款,红十字会,捐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