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医院停电咋也成了“百年一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1 07: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医院手术进行中突然停电遭质疑,院方称百年一遇。病人正在做心脏病手术,突然电停了,手术室内一片漆黑。“停电20分钟,医院的备用电源哪儿去了?”河南孟津县韩女士反映了父亲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时的遭遇。对此,医院负责人称:这种情况属百年不遇,但从疾病本身来讲,就是不停电,病情也是这样,医院愿意作出5000元的补偿。(4月24日《大河报》)

  心脏病手术不是小手术,手术进行中突然停电所带来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显而易见。据悉,医院并非没有备用电源。该院副院长声称,停电后电工要先检查,“这边电一停,那边电送上,会把重要设备烧坏”。这么一检查,就耗时长达20分钟。面对病人的生命安全,每一秒都不可耽搁,20分钟实在是太漫长了、太危险了。由此可见,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医院缺少设备,而在于他们的管理和工作效率甚至是责任心存在不足。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院方所谓“百年一遇”的解释。近年来,“×年一遇”也成了时髦词汇,无数的“×年一遇”都与我们不期而遇,例如“×年一遇的水灾”、“×年一遇的旱灾”、“×年一遇的矿难”等等。没想到医院停电竟也成了“百年一遇”。不知道涉事医院成立多少年头了,当中遭遇过几次停电,这个“百年一遇”又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呢?某些人口口声声强调“×年一遇”,不过是为了推卸责任罢了——这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谁让你不幸赶上了呢。

  可是,即便停电当真是“百年一遇”,医院就没有责任,病人就活该倒霉吗?肯定不能。再小的概率,对当事的病人而言都是百分之百;不管你是多少年“一遇”,对病人而言都是“躬逢盛事”。作为以救死扶伤为职责的医院,就要千方百计做到万无一失,绝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拿所谓的“×年一遇”来搪塞病人、自我开脱。多从自身的管理和制度上找原因,抓紧整改堵塞漏洞,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文/乔志峰

关键词:医院,停电,百年一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