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一语惊人

手术中停电“百年一遇”也需重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病人正在做心脏病手术,突然电停了,手术室内一片漆黑。 “停电20分钟,医院的备用电源哪儿去了?”近日,孟津县韩女士反映了父亲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时的遭遇。对此,医院负责人称:这种情况属百年不遇,但从疾病本身来讲,就是不停电,病情也是这样,医院愿意作出5000元的补偿。

  手术中,时间就是生命,而停电,不仅会延误手术,而且会给手术带来极大的麻烦,医生在一片漆黑之中,如何做手术?一般而言,医院都有备用电源,一旦停电紧急供电系统会立即启动,不会因停电而耽误手术。

  诚然,谁也无法保证医院永远不会停电,但对此,医院都有自己的应急措施。正如医院所说,这是“百年一遇”,但即便是如此,对于病人来说,却是遇到了,医院不仅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且还要查出原因,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现在医院说是“百年一遇”,而主刀医生则说,停电时手术已接近尾声,病人的情况不允许再继续手术。总而言之,医院就是不承认自身过失。不承认错误在自己,处理起来就占据了上风,还假惺惺地拿出5000元,说是出于人道主义补偿病人家属。对此,病人家属虽然表示暂接受这一补偿决定,但若病人病情确因停电加重,将会再依法进行索赔。看起来,医院如此处理,病人家属是不会轻易罢休的。

  一味地推卸责任,王顾左右而言他,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郭文斌)

关键词:停电,手术,医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