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我们需要四种“清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清明是一年四季中最让人快乐的节气之一,因为春天真的来了。清明时节,风和日丽,草长莺飞,柳绿桃红,生机勃勃。这时的雨是细软的雨,这时的风是和煦的风,正所谓“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淮南子·天文训》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到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清明。”宋代陈元靓在《岁时广记》中也讲:“清明者,谓物生清净明洁。”“清”代表着“纯洁”和“安静”,“明”含义为“光亮”和“清楚”。所以自然界的“清明”,预示着天清似水,地明如镜,春意盎然,气象万千。而政治语境中的“清明”,则象征着条理、法度、透明和公正。

  由此推想,我们每个人的社会生活,都需要四种“清明”。

  其一需要自然环境的“清明”。谁都知道,“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宋·苏轼)“年来日日春光好,今日春光好更新”。(唐戴·叔伦)春是希望,春是开始,春是大自然提供给每个人的一次均等的机会。但又有两件事,让人很郁闷。一是春色无情容易去,当你还在“春眠不觉晓”时,它就会在你的熟睡中溜走。二是大好的春光,常被那些雾霾、沙尘、浊气等搅浑,弄得天也不清,地也不明。

  其二需要时令节气的“清明”。如果没有清明节,我们怎么会那么准时的去祭祀已故的亲人?而且每一次扫墓,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我们记住了人生的短暂,体察了时间的残酷,更明白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的自然规律,从而更加精心孝敬健在的老人。另一方面,“清明节”也在及时的提醒人们,该种瓜的种瓜,该点豆的点豆,该采茶的采茶,该育秧的育秧。春时耕种夏时耘,粒粒颗颗费力勤。

  其三需要社会政治的“清明”。介子推在临死的时候,给晋文公留了一首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这个晋文公,因为知恩不报,赏罚不明,成为“为政不清明”的典型。虽然晋文公只是一时的疏忽,但却由此酿成了千古遗恨。人是这个世界上最敏感的动物,“清明”不“清明”,谁都能感觉到。执政者如果不廉洁、不公正、不谨慎、不自省,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声望,而且会影响社会的稳定。

  其四需要人生境界的“清明”。介子推虽然劝别人“清明”,而自己却不够“清明”。只因为没有得到封赏,就宁死再不见晋文公,而且连老母的命也一起搭上,即便是“怀恩不遇”,至于吗?给别人机会,也等于给自己机会。古往今来有很多的人,都生活在这样的愤恨和抱怨之中。但他们忘了,抱怨天气的人会心灰意冷,抱怨别人的人会身陷困境。抱怨越多,困难和阻力越多。当你感觉烦恼和不顺的时候,首先要想的是自己的品格能力和行为艺术。不平是改造的引线,但必须先改造了自己,然后才能改造社会和世界。《中华节令风俗文化》丛书中说,因为“清明”和“聪明”谐音,所以我国古人也把“清明节”叫做“聪明节”。“聪明”地享受春光,“聪明”地祭祀先贤,“聪明”地孝敬老人,“聪明”地对待他人,“聪明”地处理好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但愿一个新的“清明节”的到来,让我们更加“聪明”起来。打造一个“清明”的自我,创造一个“清明”的社会。

关键词:清明节,汪金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