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蜗牛》入教材,“迎合”也是进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唐伟 2014-06-16 11:0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翻开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记者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变化。一年级语文第一页是导学部分,《我爱学语文》取代了原来的《我爱上学》;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的歌曲《天路》;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据《中国青年报》6月15日报道)

  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入选教材,这在之前是无法想像的事。不过,在“一纲多本”的新政下,这样的修订显然可以产生鲶鱼效应,推动别的“本”加快修订速度,以便教材更加符合小学语文教育的需要。

  教材的重要性当然不言而喻。一本符合学生实际和年龄特点的教材,是素质教育的前提。另外,具体教育方式是启发式还是灌输式?是增压式还是减压式?是僵化式还是快乐式?都可通过教材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一本教材就是一种教育精神、一种教育理念。之前教材出版的长期垄断,使教材变得僵化、呆板,内容与需求脱节,自然也就无法与素质教育的诉求相对接。教育改革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每个细节入手,而教材编写改革则是其中最基础的环节。

  从这个角度来看,类似《蜗牛》这样的流行歌曲入选教材,是真正“不拘一格”的体现。而语文出版社也介绍说,这次修订采取投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专人访谈等多种形式,真正做到了“开门修订”。这种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接地气”做法,会让教材更加科学、合理,更符合素质教育和学生的需求。

  当然,如果仅从艺术性和文学性上分析,歌曲《蜗牛》或许并非最优之选。但利用周杰伦的名气,无疑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育是一种艺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技巧,就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因此,《蜗牛》入选小学教材,即便是“迎合”,也是一种进步。更为重要的是,语文出版社如此修订教材说明,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已经被出版社接受,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宏观方面对《蜗牛》入教材加以肯定,鼓励这样的改革“且试且行”,而不是从细枝末节方面加以批判和否定,才能为改革助力,推动现行教材乃至整个教育方式早日完成脱胎换骨的嬗变。(唐伟)

关键词:周杰伦,歌曲,蜗牛,教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