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我看沧州“好人之城”怎样更上层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储瑞耕 2014-05-29 08:4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沧州作为“好人之城”,已经有了7年的创建史,赢得了相当高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5月下旬笔者参加了“走进‘好人之城’”活动,实地体察了沧州市和下属青县等地的“好人建设”,受益不少,感慨良多。

  如何把“好人之城”建设得更好?作为直观的初步认识、意见和建议,笔者产生了这样三个想法。

  第一个想法,有必要明确几个“不等于”:

  一,好人人群“不等于”局限一般公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首先理应率先垂范做“好人”。要进一步提高这项活动参与人员的社会层面。

  二,好人内涵“不等于”局限孝道、互助、诚实、守信等日常生活。要扩大内涵:社会参与的自觉性,能动性,弘扬利他主义、集体主义,提倡为国为民,成就人生。

  三,好人之城“不等于”没有“不好的人”、“坏人坏事”。好与不好、好与坏总是相对而存在的,弘扬正气与打击歪风邪气应当相辅相成。要像列宁所说的“上红黑榜”:大力表扬好人好事的同时,揭露和批判社会上客观存在的不道德不文明甚至坑蒙拐骗,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等坏人坏事坏现象。通过舆论监督、道德评议、法制管理来惩恶扬善。

  四,好人之城建设“不等于”单纯数量增加(比如优秀单位、优秀个人,去年10个,今年就要20个,明年还要30个,等等)。要进行理论总结提炼,提高层次,“好人”不仅是数量的,更应是质量的。要塑造一种“沧州新文化、新道德、新形象”来占领精神道德高地。

  五,好人之城建设“不等于”单纯道德建设。要进一步与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好人建好城”,全面得发展。

  第二个想法,注意克服和避免三种倾向:

  形式主义倾向。比如规定一个社区、一个村庄,多长时间出来多少个好人。

  脱离实际倾向。拔高宣传,做成“急火饭”、“夹生饭”。

  过于繁琐倾向。年评、季评甚至月评、半月评,等等。

  第三个想法,建议开展两项大讨论:

  一方面,针对全民,组织讨论“我怎样争当好人?”发动各行各业的广大群众,结合各自的日常生活、经济行当和社会活动,从各个角度找准自己的定位,当好人,做好事,远学雷锋、郭明义,近学身边好人好事,见贤思齐,你追我赶,为“好人之城”做出自己的贡献。

  另一方面,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建议讨论“我怎样努力做到‘三不朽’?”“三不朽”就是“立德立功立言”。这应该说是“好人”的更高标准。

  “三不朽”这个思想出自《左传》。《左传》涉及公元前700多—400多年的史料,相传为春秋时左丘明所撰,是儒家的经典之一。说起来这位古人左丘明先生恐怕还可以算“半个沧州老乡”。因为他是春秋时代鲁国(今山东)人,而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山东的宁津县属于沧州,沧州的东光、吴桥、南皮、盐山等县则属山东。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中说了这么一件事情:范宣子与叔孙豹讨论“朽不朽”的问题。范宣子说,他的家族从尧舜时期就已经受封为贵族,经历夏商周,一直到春秋时期,世代受封,延续千年以上,长盛不衰,这是不是可以说是“不朽”了?叔孙豹回答,这不能算“不朽”,只能说是“世禄”。他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故而“三立”,后世也叫“三不朽”。

  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壮怀激烈的志士仁人、政治人物、英雄豪杰,都把“三不朽”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几十年殚精竭虑,奋斗不息,因而成就了一代又一代的对地方、国家。民族大有作为的人物。

  同样道理适用于我们今天,一个干部,如果能够真正努力下功夫实践“三不朽”,既立德,又立功,还立言,为国为民,严格要求,公而忘私,艰苦奋斗,就不至于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甚至走上贪污盗窃、腐化堕落的邪路,也就可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好人”。不仅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好人之城”的发展添砖加瓦,而且起到思想引领、道德引领的积极作用。干部带了好头,群众更有劲头。“好人之城”必定焕发出更多的生机,结出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的和物质的成果!

关键词:沧州,好人之城,道德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