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青年要担负起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使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师生共同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并作了题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号召广大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5月5日新华网)

  毛泽东曾对青年学生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直接决定未来中国的命运和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体公民“最大公约数”的信仰和追求,回答了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公民。因此,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学生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使命,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急先锋。

  以勤学求知树立核心价值观。我国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广大青年既要有“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精神,又要有“胸怀天下事”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向老师学、向同学学、同事学、课本学、实践学、向国外学,努力把科学文化知识学深学透学精。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知识树立核心价值观,为“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打下扎实的思想和知识基础。

  以修德立身培育核心价值观。国无德不立,人无德不信。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我们党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如果一个人德行不好,越有才、危害就越大。广大青年要注重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要修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大德,养大德才能成大业;要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让“天生我才必有用”;要严守私德,达到“人到无求品自高”境界,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以明辨是非夯实核心价值观。面对当下各种泛滥的思潮、各种道德滑坡、诚信缺失、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社会现象,青年学生不能人云亦云,要根据自己的所学知识,形成自己的是非判断标准;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存在的不如意,不要总是疑惑、彷徨和失落。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扑鼻梅花香”,只有经过实践的锤炼,才能砥砺成长。广大青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思考、从容自信、坚定自励。

  以笃实干事践行核心价值观。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再好的价值观,离开了践行都是纸上谈兵。广大青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把基层当成历练的舞台、把担当当成大任的磨练,坚持不懈、脚踏实地把小事做实做细做好,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杜稀秋 吴树玲)

关键词:青年,核心价值观,时代使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