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谁把“走廊医生”推进了罗生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四川绵阳市人民医院门口发生的一次聚集,再次把“走廊医生”事件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百余名医务人员打出横幅,表达对医院落选“三乙”的不满,强烈要求开除“走廊医生”兰越峰。而兰越峰则认为,医院名誉损失责不在己,自己成了出气筒。

  回顾“走廊医生”事件,已经进行了700多天的“交锋”。从主角兰越峰站出来在走廊里抗议,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各方舆论的热议,再到有关部门介入调查,直至医生们群起攻之,“走廊医生”事件持续发酵,可谓一波三折。

  但问题在于,事情曝光这么久了,调查处理也是三番五次,依然没有个明确结果,反而陷入了“罗生门”之中。“走廊医生”坚称医院有过度医疗、采购腐败、监管缺失等问题,而院方和大部分医生并不认可,认为是诋毁医院谋个人利益。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听谁的?

  然而,有关方面的处理和应对却每每得分不高。这么些日子以来,几乎“走廊医生”事件每形成一次舆情,医院自身和当地监管部门都会做出反应。不管是医院的9篇公开说明,还是当地联合调查组的多份调查报告,并未能解开质疑、回应关切,其“未发现医疗乱象、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结论缺乏说服力。

  尤其难以自圆其说的是,有关方面一面不断说明医院的“清白”,一方面又证实,医院院长王彦铭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这种强烈的信息反差,怎能不令人疑窦丛生?怎么不让“走廊医生”的举报获得越来越多的同情与支持?之所以会这样,有关方面的暧昧态度、“平事”心理难辞其咎。事情还没弄清,医院就一次又一次作出妥协和让步,希望“走廊医生”回到办公室,这种息事宁人的做法也加剧了事件的升级。

  当然,不少人对“走廊医生”的力挺,也带有情绪化的一面,是对自己遭遇医疗乱象所产生不满的一种投射。这个结不能越来越杂乱,得有斩乱麻的快刀。面对“走廊医生”背后的“罗生门”,当务之急是迅速启动更权威、更透明、更客观的调查,给人们一个板上钉钉的答案。今年四川两会期间,谈及“走廊医生”事件,绵阳一位医生代表痛哭建言,类似的问题都应该建立一套法制,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是谁的问题,就该怎么处理。走出“走廊医生”的疑云,确实需要责任担当和法治思维。(陆文江)

关键词:走廊医生,兰越峰,举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