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谁来帮助“老啃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过去曾有“啃老族”,指的是那些已经长大成人,但却放弃工作,只靠父母供养的年轻人。现在又有了“老啃族”,说的是一些农村出身而又在城里工作的“80后”或者“90后”。一方面,他们要在城里买房、买车、结婚、生子;另一方面,又要赡养农村的父母,让他们过上体面的生活。沉重的负担,经常压得这些人喘不过气来。

  最近的很多媒体,都报道了“老啃族”的生存状态。比如一个叫周玲的女孩,现在深圳工作,每月工资4000元。其中要寄给湖南浏阳农村的父母生活费1000元,寄给上大学的弟弟1000元,自己每月的房租费、伙食费、交通费和电话费等加起来1500元。在不买衣服,也没有聚餐的情况下,可以省下500元。

  还有一个叫罗锋的小伙子,现在广州。他两年前结婚,刚生了一个女儿。虽然无车无房,而每个月七八千元的收入,也能维持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但今年春节回广西老家时,父亲提出让他拿10万元钱给家里建房。这令他非常为难,答应吧,手里没有积蓄;不答应,老人一定伤心。他想过紧日子给家里攒一点,但又不敢和妻子开口。

  也许有人会想,这些个父母,为什么总向儿女要钱?很简单,因为他们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又没有其它的养老收入。如果像城里的退休人员一样,一个月领几千元的退休工资,谁还会向儿女伸手?因为年老体衰,他们已经不能打工和经营,坚持种点承包地,收入也非常有限。所以除了依靠儿女,没有别的办法。

  养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想当年,父母辛辛苦苦把自己拉扯大。又几乎倾其所能和所有,供儿女读书,不就是为了将来有个指望吗?现在自己长大了,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孝敬家里的父母,也是情理之中。像周玲一样,刚刚参加工作,就给父母寄钱,而且还帮助弟弟上学,分担父母的负担。像罗锋一样,尽管面临重重压力,还是想尽力满足父亲的要求,让老人的日子过得舒服和体面一点。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却是一种严重的社会不公。同样是年轻人,同样在城里工作,为什么城里的父母,由社会提供养老,而农村的父母,却要由儿女负担?很多城里的父母,不但不向儿女要钱,而且还帮助儿女买房买车。他们的子女一上班,就什么都有了。再看那些从农村到城里的年轻人,两手空空,两眼茫茫。无形之中,巨大的差距就已经形成。

  一个结婚几年的女大学生告诉我,她这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嫁了一个父母在农村的丈夫。每个月开了工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的父母寄钱。平日里如数给,逢年过节还要加倍。碰上哪个老人有病住院,一个月的工资就全没了。为此小两口没少吵架,但吵归吵,钱该给还得给。人家就这么一个儿子,儿媳妇再不情愿,也得遵守孝道。但这样一来,小家庭的生活质量和期望目标,就大大降低了。

  现在好了,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全国的农民及其他们的儿女来说,这可是一件天大的喜讯。以前城市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是新农保的30多倍。而现在实行城乡并轨,退休农民的生活水平,完全可以达到城镇居民的标准。这不仅让广大的“老啃族”得以解脱,而且老年农民的幸福生活,也有了可靠的保证。这是历史性的进步,也是发展成果的共享。

关键词:老啃族,父母,供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